着力在强化科技供给上实现新突破

2018-02-22 2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当前要着力抓好:一是突出增加科技供给。统筹用好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发挥创新平台载体优势,组织重大科研项目研发攻坚,增加原创性科技成果供给,大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集群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二是突出强化企业主体。要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活力和实力。比如,要给企业政策。突出应用导向,加大“创新券”等普惠性政策支持,争取更多的产业集群进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范围;比如,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政投入和税收减免力度,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创新的服务水平;比如,要播撒创新种子。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在一些重点领域布局培育“小巨人”企业,实现几何级增长、跳跃式发展。三是突出厚植高端人才。美国著名社会思想家乔尔·科特金曾说,知识人群在哪里聚集,财富就在哪里聚集;哪里环境好,精英就在哪里聚集。我们要着力优化制度体系、社会氛围、生态环境,使山东人气更旺盛、精英更云集!目前,全国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几乎所有二线城市都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比如,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南京施行人才安居工程等等。高层次人才是稀缺资源,别人争到了,再去挖,难度大、成本高。要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把国内外顶尖人才往山东引、往山东拉。要注重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既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输血”与“造血”并重,“女婿”与“儿子”同心。要为企业家创造更好成长环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集聚强大的创新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