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推动开放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2018-02-22 2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能关起门来发展产业集群,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培育源自山东的跨国企业、大集团,打造世界知名、国际一流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一是发挥山东传统产能优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执行国家走出去政策,把握国际市场需求,按照产业链国际延伸、供应链全球整合、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原则,重点推动化工、有色、建材、轻工纺织等优势产能对外投资合作,加强全球产业布局,把产能压力转化为合作优势。要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深化境外地方经济合作,促进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二是发挥山东制造业优势,引入更多战略投资。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来我国投资合作,越来越看重一个地方的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状况。我省要规划推出一批好的制造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引入境外优质战略合作伙伴,提高核心竞争力。要研究制定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加快形成总部经济发展与产业集群发展联动互促的格局。三是发挥山东海洋科技优势,构建开放型海洋产业体系。抓住全球海洋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机,加大陆海内外联动力度,提升海洋产业合作水平,全力打造东亚海洋合作平台。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境外建设一批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和海外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带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尽快抢占海洋产业制高点。四是发挥山东综合试验区“招牌”优势,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做强产业、培育集群,必须有新投资,这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一直使用权建设为载体,树立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开着新一轮高质量、大力度招商引资。据了解,海内外山东人很多,有些是有影响的企业家。要建立山东在人员信息库和有效联络机制,加强沟通,既通过他们掌握重要投资信息,又吸引他们回山东投资兴业。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组织实施点对点、产业化招商,重点招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切实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企业。要探索建立招商引资促进机制,通过招商引资,招出发展氛围,让山东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