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试验区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

2018-02-22 2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综合试验区建设,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由于多种原因,山东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直是我们的“心头之痛”。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压力,也是一次经济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南方一些省市见事早、行动快,搭上了转方式调结构的头班车。广东实施产业、劳动力“双转移战略”,加速推动“腾笼换鸟”;江苏实施产业高端发展、信息化引领等六大行动,推动产业向“高轻优强”调整优化;浙江实施“四换三名”工程,打造经济升级版,推动了经济质量和效益提升,在新一轮竞争中走在了前列。在这方面,我省也采取了不少措施,取得了不少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没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到位、调到位。从产业结构看,我省主营业务收入排前列的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40%以上,而广东、江苏两省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我省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红包等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都没原创在山东。服务业仍以传统的交通、商贸、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为主,现代服务业发展较慢。从能耗水平看,我省能耗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居全国前列,能源消耗占全国的9%,其中煤炭消费量占全国的10.6%;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全国第一;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0.57吨标准煤,高于广东、江苏等省。从发展质效看,我省2017年单位生产总值财政贡献率只有8.39%,分别比江苏、浙江、广东低1.12、2.82和4.20个百分点。最近,有研究报告认为,我省转调进程总体上落后于广东、江苏5年,有些方面落后得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腾龙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针见血,切中时弊,直击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软肋。加快缩小与先进省份差距,产业结构调整是必须要翻过的一座高山,是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这需要我们用足用好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和政策,加快把新兴产业培育大,把传统产业改造好,把落后产能化解掉,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我们已经没有退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是唯一出路,爬过这座山、迈过这道坎,就是一片坦途。任何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不负责任的,将走进死胡同!现在,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已摆在面前,容不得我们彷徨、犹豫和懈怠,必须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昂扬斗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志气,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