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谈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2018-01-08 17: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回望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盘点省委一年来抓的大事、干的实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价值导向。一份份悉心周密的谋划部署,一项项温暖可感的政策举措,展现的是,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立场。发展前行的每一步、每一程,都牢牢踏在了人民需求这个根本落脚点上。

  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民生改善是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为民谋利,替民解忧,凡事都把“为民”的初心摆在价值序列最前端,是一种坚如磐石的信念,更应该是一种坚定有力的行动。过去一年,省委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持之以恒抓民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民生“答卷”。聚焦精准抓扶贫,滩区群众告别了“垫台建房”,80万人口实现了脱贫;狠抓生态环保,气质、水质大为改观;扭住安全生产不放,坚决不要带血的GDP;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服务业,120多万人找到了工作;老百姓腰包更鼓了,吃得更安全了,用得更放心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未像今天这般强烈。过去的成绩是动力,也是压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进入新的一年,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继续把民生保障放在突出位置,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民生工作是个良心活,要的是实打实,心碰心,讲求的是不打折扣、尽力而为。所谓尽力而为,首先是一个选择干什么的问题。看条件,看积累,做好当前的民生工作,关键在于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关键在于分清轻重缓急,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抓扶贫,要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资金、项目、举措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抓安全,要重点加强“农田到餐桌”的食品监管,紧盯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等关注度、敏感度高的民生问题,把每一样民生实事都做到点子上,争取取得满足群众民生需求的最大最优效果。所谓尽力而为,还是一个怎么干的问题。民生工作艰巨而复杂,“实”字当先,讲实际、求实效、办实事,真抓实干,不惜力气,才能做到群众心坎上。“农村七改”推进怎样,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进展如何,限产停产企业涉及的就业问题有没有抓好……做好这些工作,不能只看数字报表,每走一步都要回头看一看,问一问群众满意不满意。尤须强调的是,大量需要我们尽心尽力去做的工作,看起来并不那么光鲜,解决起来还很费劲,但这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烦心、最忧心的事,瞄准这些事全力以赴、尽力而为,不图虚名,不做虚功,努力保证资金投入到位、政策支持到位、工作推进到位,是我们所必需肩负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和感情责任。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讲求科学精神,温温吞吞做不好,超越条件和阶段也办不成,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数十年努力,几代人接续奋斗,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实现这样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是心血和汗水,更是一种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跨入新时代,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是一个需要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每一个民生问题的解决,都要看基础、看家底,都必须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决不能超越发展阶段,随意调高民生指标。比如医养结合、化解大班额、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都有一个保障水平从低到高、覆盖范围从小到大的过程,急不得也急不来,必须有计划按步骤推进。脱离实际好大喜功,靠借债办民生出“政绩”,不顾条件一哄而起,无异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用不了多久,势必捉襟见肘,难以为继。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的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细水长流。把握好“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永葆为民情怀,把握客观规律,一件一件办,一步一步走,一定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男子7年前救起4名落水女孩 患白血病后获捐60万元

    nanzi.png

    庞华新的英勇事迹得到了一些媒体的关注,更因被救女孩龙羽父亲龙勇的感恩行为而得到延续。庞华新住院后,龙勇就打电话给几位当初被救女孩的家长。村里人得知庞华新得白血病的消息很震惊,纷纷为庞华新组织捐款,短短时间内,将85901元善款送到庞志玲手中。[详细]

    01-09 15-01中国青年报
  • 丰台法院宣判全市首例虚假诉讼罪案 父亲获刑

    丰台法院宣判全市首例虚假诉讼罪案找人假扮儿子骗法院。案件受理后,法院书记员通过电话通知了被告小曹。[详细]

    01-09 16-01北京晚报
  • 澳人不如想象中健康 仅7%澳人每天吃蔬菜、水果

    澳洲网9日刊文称,研究发现,澳人并不如想象的那样饮食健康。”、而肉馅饼、热炸薯条和其他垃圾食品,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糖和钠,这将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详细]

    01-09 16-01中国新闻网
  • 爆料特朗普新书发行受阻 出版商怒斥:这么做违宪!

    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Wolff)所著的《烈焰与怒火:特朗普白宫内幕》一书封面。《烈焰与怒火:特朗普白宫内幕》成为时下美国畅销书。特朗普还称该书作者“沃尔夫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他编造故事来推销这本无聊而不真实的书”。[详细]

    01-09 16-01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