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今日亮相济南

2017-12-28 09:12:00 来源: 央视 作者:

  28日下午2点,全球首段高速公路即将在山东济南向世人亮相。央视记者27日下午赶到济南的施工现场,抢鲜探秘这段神奇的“超级公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半透明的路面早已铺设完毕,一些工作人员和车辆正在路面上进行测试。记者搭上一辆参与测试的中巴车,路面好不好,司机说了算。

  中巴车司机:中巴车现在时速跑到100多(公里/小时)了,路面感觉和平常高速一样,刹车距离和正常路面一样。

  准确的说,这段“超级公路”的全称是承载式高速光伏路面,最上面一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摩擦系数高于传统沥青路面,保证轮胎不打滑的同时,还拥有较高的透光率,可以让阳光穿透它,使下面的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换成电能,实时输送上电网,就好像一个巨大的充电宝。

  在冬季这段路面还可以将光能转化为热能,消融冰冻积雪,确保行车安全。目前路面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未来随着电动汽车无线技术的配套,可实现电动汽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边跑边充电,再也不用担心电池不够用了。

  这段光伏路面不只是将太阳能转化电能上网这么简单,预留的信息化端口未来还可接入各种信息采集设备。车辆信息、拥堵状况等信息将汇聚成交通大数据,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徐春福:光伏路面是一个大的跨界融合,也是一个前瞻性的,带有某种程度上的颠覆性的革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男子7年前救起4名落水女孩 患白血病后获捐60万元

    nanzi.png

    庞华新的英勇事迹得到了一些媒体的关注,更因被救女孩龙羽父亲龙勇的感恩行为而得到延续。庞华新住院后,龙勇就打电话给几位当初被救女孩的家长。村里人得知庞华新得白血病的消息很震惊,纷纷为庞华新组织捐款,短短时间内,将85901元善款送到庞志玲手中。[详细]

    01-09 15-01中国青年报
  • 天津重拳治理骗提公积金 多名职工、中介人员被处理

    多名职工、中介人员被处理。新华社天津1月9日电(记者付光宇)近期以来,一些不法中介发布提取住房公积金违法广告,误导个别缴存职工,严重扰乱了天津市正常的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详细]

    01-09 17-01新华网
  • 日本要求美方杜绝直升机迫降事件 美防长称“抱歉”

    中新网1月9日电。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9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电话会谈,就美军直升机接连在冲绳县迫降,要求美方彻底防止问题再发并做好检查维修工作。[详细]

    01-09 17-01中国新闻网
  • 想长个子去太空?日本宇航员称逗留太空三周长高9厘米

    马丽】从2017年12月起在国际空间站活动的日本宇航员金井宣茂1月9日发了一条有趣的推文,已经41岁的他称,在空间站逗留约3周后长高了9厘米。共同社报道称,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透露,在失重的太空中,脊柱间的软骨变长是长高的主要原因。[详细]

    01-09 17-0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