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件!摄影大咖将齐聚济南,见证山东史无前例的这场展览

2018-11-27 16: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毕胜 孙杰 陈俞印

  大众网济南11月16日讯 邹本东、钱捍、侯贺良……这些山东摄影界的大咖,你可能熟知他们的名字,但你见过真人吗?即便见过真人,你看过他们40年来拍得最好的那张照片吗?11月17日(本周六)上午10点,“见证——改革开放40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将在山东省博物馆五号展厅开展,来自100余位摄影名家的245幅珍贵摄影作品将现场展出。本次摄影展共为期5天,以“见证”为主题,参展的摄影大咖们都拿出了“压箱底”的作品,360度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中的“山东实践”,亮点纷呈,等你来看。

  从山东“小岗村”分田到上合峰会惊艳世界的青岛,40位大咖拿出“压箱货”

  本次展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山东博物馆联合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的大力支持。

  1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布展现场探营。记者发现,本次作品展分为“40年40人”和“走进新时代”两大展区。其中,在“40年40人”展区,共选取了邹本东、钱捍、侯贺良等40位资深摄影师的160多幅摄影作品。

  记者注意到,本次参展的摄影家们拿出了“压箱底”的作品,许多此前从未公开展出过。其中,有一幅照片拍摄的是站在田间的八位农民,图中一位农民手拿算盘蹲在地上,另一位农民拿着铁锹站在田地中,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大家身上穿得破旧,但脸上带着笑意。这是山东摄影家李百军1981年的作品《分田到户》。它记录的是,改革开放初期,茌平县杨庄生产队丈量土地,分田到户的历史瞬间。作品中积极分田到户的杨庄,也被称为山东的“小岗村”。

  

  《分田到户》 生产队丈量土地,分到农户,结束了生产队吃大锅饭的历史(1981年)。  

  除了记录这些值得怀念的过去的作品外,也有不少参展作品记录了近年来发生在山东的一些大事。今年6月,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以浮山湾“楼宇灯光秀”为代表的青岛美景一度成为“网红”。作品《青岛浮山湾灯光秀》恰好用航拍的方式记录下这美丽的一刻,天为幕、海为台、城为景,数十栋高楼组成的“大屏”流光溢彩,御海临风,登高远眺,五四广场尽收眼底,青岛海岸线的繁华景象跃然纸上。

  

  《青岛浮山湾灯光秀》2018年6月,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以浮山湾“楼宇灯光秀”为代表的青岛美景成为“网红”。

  从城乡巨变到大国重器,360度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中的“山东实践”

  穿过“40年40人”展区,便来到“走进新时代”展区。该展区共有80多幅摄影作品,从乡村建设、重大工程、科技教育、日常生活等多个方面着手, 360度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的发展新面貌。

  近年来,山东农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机械化大发展,农村劳动力得到极大解放。记者在一幅名为《丰收》的摄影作品中看到,一名农妇弯腰将手伸进面前金灿灿的小麦中,虽然头发被吹乱了,但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容,而身后的收割机还在不停地工作。这是2005年,潍坊一农村使用新型多功能收割机收小麦,收割、脱粒、归仓一气呵成,展现了山东美丽乡村的新风貌。

《丰收》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农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机械化大发展,农村劳动力得到极大解放。

  大国崛起,重器先行。以位于烟台的蓝鲸一号海洋钻井平台为例,它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实践。而航拍作品《大国重器 烟台制造》则恰到好处的反映出蓝鲸海洋钻井平台在深海中那种舍我其谁的磅礴气势。

《大国重器 烟台制造》蓝鲸海洋钻井平台依山傍水,气势磅礴,是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实践。

  邹本东、钱捍、侯贺良……荷赛奖作品也来了,满满的国际范!

  在参加此次作品展的摄影家里,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0多岁,大都参与并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全过程。这40位摄影家中,许多都曾奋战在新闻战线上,拍摄重大事件、重要时刻、重要人物,他们的作品既是对山东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也是对这40年的总结,更是对山东今后发展的展望,体现了历史的延续和传承。而“走进新时代”展区主要是新生代摄影家的作品,大多来自大众网拍客和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代表了新生代摄影家的风采。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布展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摄影展还将展出一些曾在国际知名摄影大赛中斩获大奖的摄影师作品。比如曾在1996年获得第39届荷赛奖艺术类单幅金奖的山东画报摄影师李楠,此次也将携其荷赛获奖作品《聊城少儿杂技学校》参加本次展览。荷赛奖被誉为新闻摄影界的“奥斯卡”,李楠是第一个获得荷赛奖的中国人,在当时曾经轰动全国,所以这份参展的作品分量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邹本东、钱捍、侯贺良、谷永威、曾毅等山东知名的摄影家也将带自己的得意作品,来到改革开放40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现场,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一纵一横”布展贯穿40年发展历程,一扇门承接两个10年

  在布展设计方面,此次作品展也是亮点颇多。 在展览的脉络主线方面,“40年40人”和“走进新时代”两个展区分别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进行了延伸。“40年40人”展区以纵向的时间为脉络主线,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三个展区,展现当时山东人的精神面貌和社会生活。  

见证——改革开放40年山东摄影家作品展,等你来看。 

  有意思的是,在“40年40人”展区,80年代和90年代的分界线就是展厅里的一扇门,而走过这扇门,就意味着80年代的结束和90年代的开启。

  “走进新时代”展区则以摄影作品的内容为脉络主线,分成家园、城市景观、英模、爱岗敬业、科技教育、新农村、重点工程、海岸线等多个部分,每个小部分自成一个小展区,横向展示十八大以后,山东在科技、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发展。

  这一纵一横,囊括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山东人生活最真实的场景,立体再现了40年间山东的发展和变化。

  此外,由9幅黑白作品和9幅彩色作品巨幅图片,也会让你眼前一亮。这些作品从黑白到彩色,从以劳动为主到追求时髦,从毛驴到自行车再到小轿车……它们真实反映出,从20世纪到21世纪,山东人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的一种社会状态。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梁雯 毕胜 孙杰 陈俞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推荐阅读
  • 固本强基 凝魂聚力(大数据观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QQ截图20181127083038.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构建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从2014年起,连续4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向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延伸。[详细]

    11-27 08-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我国碳强度提前三年实现目标

    QQ截图20181127083941.png

    (记者赵贝佳)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并介绍有关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提前3年实现。[详细]

    11-27 08-11人民网-人民日报
  • 11月,这些谣言又乘着寒风刷了一波存在感

    QQ截图20181127081917.png

    湖北省中医院老年病科学科主任医师谭子虎说,不同地域的人耐寒能力本就不同,长年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其耐寒能力远远高于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群。尽管如此,樊新荣建议,电热毯辐射虽不至致癌,但孕妇、老人、婴幼儿等群体要慎用。[详细]

    11-27 08-11科技日报
  • 亲历改革开放40年穿着变迁:从摊头裁衣到3D制衣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从衣食住行到文娱消费,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2017年,裘黎明(右一)在向旗袍非遗传承人金泰钧(左一)学艺。看着身边的人,从7毛钱裁条裤子,到花几千上万元定制旗袍,裘黎明说:“改革开放让这一切成...[详细]

    11-27 08-11人民日报
  • 专家预警:全球5.5%“黑五”购物APP系恶意诈骗程序

    据CNN报道,每逢假日既是消费者购物的最佳时期,也是犯罪嫌疑人进行网络诈骗的最佳时期。Levy建议消费者使用专用于在线购物的信用卡,这样可以更轻松地跟踪购买情况并识别欺诈活动。[详细]

    11-27 16-11人民网-国际频道
  • 南京进入“雾霾”模式 儿科医生提醒:雾霾天 儿童需加强防护

    儿童需加强防护    交汇点讯。    细菌病毒浓度大,疾病传播风险高    雾霾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细菌、病毒、螨虫、花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等,其中PM2.5(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详细]

    11-27 16-11新华报业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