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改革开放40年 山东摄影家作品展

2018-11-27 17:25: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刘海奎

  (央广网发 曾毅 摄)

  曾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墨子国际影像研究院院长,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席,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执行主席。1982年春节,海阳一个渔村,祖孙三代一家人在拍全家福。拍完全家福,摄影师把这台海鸥相机和上海120胶卷放在圆凳上,作为前景拍了下来。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幅作品在国内外也多次获奖。

  央广网济南11月17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40年波澜壮阔,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

  改革开放40年,不仅给人民幸福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我们生逢盛世,何其幸运。我们见证时代,又是何等荣耀。“见证——山东摄影家改革开放40周年作品展”呈现给我们的,正是40年来扎根齐鲁大地、记录时代发展的优秀摄影作品。摄影展“40年40人”板块的作品把镜头更多地投向普通人,历史影像讲述着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人们的衣食住行和悲欢离合,工地上汗流浃背的身影,麦田里精耕细作的瞬间,教室里渴望知识的眼眸……

  镜头随时代,作品见精神。这既是改革开放的图像史,也是改革开放的心灵史。摄影展“走进新时代”板块作品,直观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创造举世瞩目发展奇迹的劳动者的精神风貌。

  奋进新时代,壮阔东方潮。我们回眸过去,找寻力量源泉,为的是更好地走向未来。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已经听见改革开放的足音更加铿锵,我们已经看见美好生活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作品选登

  1978年,山东济南。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是我国青年一代在党的领导下向四个现代化英勇进军的创举。自此,伴随着祖国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在“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的号召下,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活动就在全国蓬勃开展起来,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 (央广网发 钱捍 摄)

  距离1998年10月1日《义务献血法》实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到血站有偿献血的血民比往常多了许多。(央广网发 谷永威 摄)

  1994年,山东省滨州市旧镇有清明节荡秋千的风俗,生活富裕起来农民又开始在村子里扎起了秋千。年迈的老人们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重温起了女儿梦。(央广网发 李楠 摄)

 

  为解灾民燃眉之急,防止疫情发生,省地县组织131个医疗队,涉水趟泥深入重灾村户防病治病,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巨野县乡王桥村民接受了省医疗队治疗。(央广网发 王超英 摄)

 

  济南市首座立交桥“八一”立交桥,于1988年8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据悉,这是全省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市内立交桥。(央广网发 郑立强 摄)

 

  《黄河滩区》(央广网发 黄利平 摄)

 

  1982年,张海迪的事迹通过这张照片在国内外报刊被广泛采用。张海迪从此成为时代青年楷模。现今她已成为全国残联主席。图为当年被海迪医好的瘫痪病儿童他们都想为海迪阿姨的行走出把力。(央广网发 李霞 摄)

  烟台地区80年代人工用镰刀收割,90年代用上了联合收割机。 (央广网发 兰培喜 摄)

  生产队丈量土地,分到农户,结束了生产队吃大锅饭的历史 (央广网发 李百军 摄)

 

  1979年春,在青岛市兰山路礼堂举行的学习传达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的场面感人至深(央广网发 任锡海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推荐阅读
  • 北斗重器背后的青年

    1123797420_15437963729151n.jpg

    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导航卫星总装操作团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供图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装事业部员工正在测试。所谓吊装,就是从测试厂房将火箭水平运送到发射场,再进行翻转、起竖,将火箭吊装对接在发射台,最后将卫星与火箭再进行对接的过程。[详细]

    12-03 08-12中国青年报
  • 92万人参加2019年度国考笔试 平均63人竞争1岗

    11310275378414876697.jpg

    2日,2019年度国考在全国31个省份的54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根据招考公告,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详细]

    12-03 08-12中国新闻网
  • 市民戴VR体验“酒驾”后称绝对“喝酒不开车”

    VR.png

    市民戴VR体验“酒驾”后称绝对“喝酒不开车”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了戴VR体验了把“酒驾”。昨天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努力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重庆主城各区都举...[详细]

    12-03 10-12重庆晨报
  • 谎称可代人办京牌京户 女子伪造证件骗300万

    谎称可代人办京牌京户。女子伪造证件骗300万谎称可代人办京牌京户女子伪造证件骗300万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详细]

    12-03 10-12北京晨报
  • 印度最快列车2019年1月起运载旅客 时速将达200公里

    印度最快列车2019年1月起运载旅客。Factory公司称,该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速度能达到每小时200公里的“列车-18”,将从2019年1月起开始在印度国内开展商业旅客运输。[详细]

    12-03 16-12中国新闻网
  • 外媒:日俄指定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

    日俄指定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处3日表示,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和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森健良被指定为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莫格洛夫将担任俄罗斯总统该问题的特别代表,而森健良将为日本首相的...[详细]

    12-03 16-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