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扩大山东人“朋友圈” 这个摄影展值得一看

2018-12-20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李立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8日讯(记者 梁雯 李立红)连日来,“勇立潮头 走在前列”——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摄影展在山东书城举行。在展览中,记者发现了不少体现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交通发展的摄影作品。40年来,山东人的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出门靠腿走,到出门就坐车、乘高铁、搭飞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提高了出行效率,也让山东人能更快更好地走出去,扩大了山东人的“朋友圈”。

  在摄影展中,记者发现了一幅对比鲜明的摄影作品,几条平行的钢轨上,一边跑的是高铁,一边跑的是老式火车。回顾山东的铁路发展历史,2008年12月21日,百年胶济铁路告别客货混跑的历史,成为全国首条开通的客运专线;2014年12月28日,山东第一条新建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烟台、威海、青岛纳入一小时都市生活圈,济南至威海由近8个小时压缩到4小时之内;2018年底,济青高铁也将正式开通,济南到青岛将由原来的2个半小时,变为1小时40分左右……“新”与“旧”的相遇,直观体现了山东铁路的发展。

  

  “新”与“旧”的相遇。

  

  现代化的高速公路。

  同样对比鲜明的,还有1992年和2018年的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不仅机场建筑变得越来越先进、时尚,飞机数量也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1989年1月20日,扩建后的流亭机场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山东最早开放的机场。目前,山东省已建成包括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国际机场在内的9个机场,开辟国内外航线300多条,山东人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要形成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高速公路的建设必不可少。在展览中,也有不少航拍山东高速公路建设的摄影作品。1993年12月18日,山东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济青高速公路全线竣工通车,当时的情景都在照片中栩栩如生。自20世纪90年代,山东高速公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1000公里、2000公里、3000公里三次历史性突破,2002年9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高速”。2007年12月12日,济青高速南线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五纵四横一环”高等级公路网主骨架,全省半日生活圈基本实现,建设密度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14年,山东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2018年11月1日,伴随潍日高速的简称通车,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

  根据山东省政府2018年9月12日发布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8-2035年)》,到2035年,山东省将全面形成 “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山东将建成功能完善、便捷高效、技术先进、安全绿色的铁路网、公路网、油气管线网,形成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和民航机场群,主要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成网,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更加完善,综合交通科技创新能力和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为交通强省战略提供基础支撑。至本世纪中叶,山东省将全面构建陆、海、空立体交通运输通道,形成科学合理的综合交通网络布局。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31日(周二至周日10:00-17:30,周一闭馆),展览地点在山东书城5楼山东出版美术馆,15人以上的团队观众可提前预约,咨询电话:0531-58691188(徐女士)。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减税红包激发创业投资活力

    1.jpg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个人合伙人从创业投资基金中获得的两类所得的金额不同,适用不同应税项目的税负也有差异。西科天使基金创始人李浩告诉记者:“此次政策将极大促进创投行业稳定发展,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详细]

    12-20 08-12经济日报
  • 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18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法领域改革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工作。郭声琨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详细]

    12-20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空无一人的“豪华游轮”找到主人 是丢失的马来客船

    you.png

    游轮上空无一人 渔民向海事部门报告 经多方寻找确定为丢失的马来西亚客船 目前,王卫平的浙岱03158号渔船正用缆绳牵引着这艘无人游轮往舟山沈家门渔港行进,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王卫平的位置据舟山港还有160海里左右。[详细]

    12-20 09-12北京青年报
  • 孕妇意外车祸重伤昏迷 植物状态下宝宝顽强出生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新生儿监护室里,一个胎龄不足36周、体重不足四斤的早产儿宝宝安静地躺在保温箱里。而她年轻的妈妈,此时也正躺在浙大四院的重症监护室,没有任何意识,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生下了宝宝。 [详细]

    12-20 09-12浙江在线
  • 明年本市将投1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

    明年本市将投1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本报讯(记者。《意见》发布后通过全媒体的覆盖传播在社会上引起广大反响,为更多优秀实体书店和经营者铺平道路,满足了大量喜爱阅读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详细]

    12-20 10-12北京日报
  • 美称在叙进入“行动新阶段” 俄 :好奇美所指为何

    美称在叙进入“行动新阶段”。:好奇美所指为何    中新网12月20日电。[详细]

    12-20 10-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