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陪伴:“妈是我的眼,我是妈的腿”

2018-10-16 11:3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董兴生 李庆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眉山人何文英一家摆上了重阳家宴。

  “老娘,老娘……”10月15日,李国银背上背篓,喊了两声妈妈。肖淑华像过去40多年一样,熟练地牵起儿子的手。
  母子俩一前一后走在乡间小路上,去地里割草。
  7岁那年,李国银不幸被爆竹炸伤眼睛,永久失明。“当时觉得又恐惧又自卑,妈妈鼓励我不要怕,说不会抛弃我。”李国银说,从此之后,妈妈就成了自己的眼睛,“现在妈妈的年纪越来越大,我就是她的腿。”

母子牵手走过41个年头

  眉山市仁寿县清水镇红沙村,48岁的李国银,已经失明41年。“7岁那年,我和玩伴一块玩火炮,那时不懂事,就爆炸了。”李国银说,火炮炸伤了他的双眼,从那以后,他的世界一片黑暗。
  双目失明后,李国银又害怕又自卑,“是妈妈给了我生活的信心。”李国银说,“妈妈跟我说,你放心,只要我在一天,你就要过一天。”从那时起,肖淑华不论去哪,都会牵着儿子的手。
  2016年到2017年,肖淑华的老伴和大儿子先后罹患癌症去世,一个女儿也已嫁人,家里只剩下她和小儿子相互依靠。
  “出门靠她,出力靠我,她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她。”李国银说,“妈妈就像我的眼睛一样。”
  对于肖淑华,失明了的儿子同样重要,她年事已高,耳背得厉害,身体也不如从前。喂猪,喂兔,煮饭做家务,都需要母子俩合作,才能完成。

为照顾母亲放弃了工作

  40多年间,李国银与母亲有过一次短暂的分别。2016年,县里推荐他到眉山学习盲人按摩技术。一个多月后,李国银以优秀学员身份结业,正准备学习第二期,结果接到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当时,李国银60多岁的大哥也卧病在床,于是,李国银没有继续学习按摩,而是回到家里陪伴母亲。
  “一起学习按摩的同学,现在一个月可以挣2000多元,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高的收入了!”然而,虽然有同学打电话来让他去工作,但李国银都谢绝了。“爸和大哥都不在了,我再出去,妈妈怎么办?”
  说这话时,李国银正在给肖淑华做肩部按摩,这是他当时去眉山学到的手艺。85岁的老人,已经是满身病痛。现在,李国银每天晚上都会烧水给妈妈热敷,然后做一下按摩。“现在胳膊、背上、肩膀,都不痛了。”肖淑华说。
  妈妈的话,是对李国银最好的嘉奖。但让李国银感到伤心的是,尽管41年朝夕相伴,但他几乎忘记了妈妈的模样,他更不知道,85岁的妈妈,是什么样子。

自力更生养兔子脱了贫

  鉴于李国银家的情况,李国银家中被列为了精准扶贫对象,村上为李国银母子两人办理了低保和五保,他家的新房子,也由仁寿县委宣传部对口帮扶修建。有了党委、政府的帮助,李国银更没有放弃自力更生。2016年开始,村上还为李国银提供钱,购买猪崽和兔苗。养殖兔子,成为李国银脱贫的小产业。
  “最多时养了六七十只,最多的一年,卖了七八千元。”李国银说。
  采访当天,李国银的一个大爷去世了,家里正在办丧事。肖淑华牵着儿子的手去吃席,李国银端着碗默默扒饭,筷子却始终不伸到菜碗里,他怕出了差错让人笑话。一旁的肖淑华,把菜一样一样地夹起来,放到儿子的饭碗中,就像41年来一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董兴生 李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维护和平 大国担当(大数据观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QQ截图20181016082116.png

    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拉开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8年来,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4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详细]

    10-16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华北南部等地有雾 冷空气影响新疆等地

    e04d2b7a0809434992c879282704b23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晨,北京、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山西中部、河南中东部、江苏中部、湖南、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详细]

    10-16 08-10中国新闻网
  • 浙江现“最美乡村小学” 多彩小木屋校舍仿佛童话世界

    W020181016178565355722.jpg

    当所有人站在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校门口时,每一个人都被眼前的这所学校震撼到了——小木屋式的校舍,配上26种颜色,就一个童话世界。说起蒋莉,杭州教育界的人都很熟悉,从胜利小学、崇文实验学校校长,到杭州上城区教育局长,再到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每一步都...[详细]

    10-16 08-10钱江晚报
  • 安全专家提醒:开通“免密支付”需谨慎

    利用“免密支付”的漏洞,绕过密码、指纹等安全验证手段,盗刷用户的钱财大量购买App Store的产品与服务。在开通“免密支付”时,最好设定月度限额或单次支付限额,一旦出现意外,避免损失扩大。[详细]

    10-16 08-10新华网
  • 第二届非洲刑警组织大会在阿尔及尔召开

    届非洲刑警组织大会15日在阿尔及尔召开,与会代表就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各种有组织犯罪进行交流。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贝德维、阿尔及利亚国家安全总监兼非洲刑警组织大会主席拉合比利以及来自非盟和各成员国的几十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详细]

    10-16 13-10新华网
  • 木村拓哉女儿同时登上日本74家报纸整版广告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本月20日是日本的“报纸广告日”,15日至21日则被定为“报纸周”。15日,日本报纸协会在全国74家报纸统一刊载了一则广告,内容均为演员木村拓哉与艺人工藤静香夫妇的女儿、模特Koki,(木村光希)。[详细]

    10-16 13-10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