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背后的故事:试验速度达到385 km/h,出现隐患可追责

2018-12-29 10: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李泳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9日讯记者 吴军林 实习记者 李泳志)26日,济青高铁正式通车,济青高铁公司总工程师杨书生做客大众网直播间向海报新闻记者及网友讲述了济青高铁背后的故事。杨书生说,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km/h,实际上试验速度已达到385 km/h综合考虑开通初期按300km/h运行是合理的,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开行时速350公里动车组。

  试验最高时速385km/h 未来根据需求可开到350km/h

  26日,海报新闻记者亲身体验了济青高铁首辆列车的运行情况。发车10分钟后,时速就达到了310km/h。对此,杨书生表示,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km/h,在开通前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了时速350公里速度级下的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而且实际上列车的试验速度已经达到了385 km/h。

  杨书生介绍称,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初期开通高铁项目的运营速度,一般按300km/h进行批复。“这主要是考虑开通初期客流量还有一个培育增长的过程,运营列车对数还没有排满,还有大量的空间。”杨书生说,350km/h运行速度高,其电能消耗量也大。到了300km/h以上,速度提升其电能消耗量也大,是成几何倍数的提升,从节能的角度,开通初期按300km/h运行是合理的。

  杨书生说,下一步将根据客流增长情况,及运行列车对数安排,优先考虑增加列车对数,在确有提速需求时,将会报请省委省政府与铁路总公司研究,确定是否开行时速350公里动车组。

  复兴号高速运行硬币不倒、杯水不动背后的五大原因

  除了速度快,复兴号列车运行平稳的特质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复兴号上的硬币竖立不倒、杯中水面平稳成为了美谈。“平稳运行的根本背后是中国高铁建造技术的支撑。”杨书生解释说,首先是对桥梁及路基地段的基础进行多采用桩基础,这样桩打得很深,再通过在上面进行堆载预压或通过架桥机反复通过加载,让路基、桥梁结构沉降到位,通过评估,认为沉降基本完成,工后沉降量小于规定值后,才允许施工无砟道床及铺轨。“建设过程中,路基、桥梁完成后我们要等待它的沉降,有六个月的沉降期。沉降期过后我们评估、分析再进行下一步施工。我们的沉降控制技术是比较先进的。”

  “我们还采用了无砟轨道技术,无砟轨道是相对于传统有砟轨道而言的,形式上就是没有道砟的轨道,其结构相对稳定,在动车组通过时,引起的变形较小。”杨书生说,钢轨铺设完成后会进行轨道精调,通过精调实现轨道高平顺性。“济青高铁轨道精调标准较高,对于钢轨平顺度,我国现行验收标准用TQI指数衡量,验收标准规定,TQI要达到4以下。济青高铁则达到了2.0以下,大部分区段甚至在1.8到1.9之间,创造了我国当然也是世界先进水平,这也是硬币不倒的重要原因。”

  杨书生说,“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横向曲线也就是需要拐弯的地方,这些地方半径比较大,高速运行时离心力也较大,就像我们平时开车会有一种人车都往外甩的感觉。根据拐弯曲线半径设置不同超高,使外侧钢轨比内侧钢轨要高,最大超高达到175mm。通过超高形成向心力,平衡了离心力,使平稳性大大提高。”

  “复兴号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的技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基本成熟了,车辆从提速制动到运行过程,性能支撑它能够比较匀速的变化。”杨书生笑着说,当然,硬币不倒、杯水不动与我们司机的水平也有关系。他前一阵也在列车上做过硬币的实验,高铁列车上硬币不倒说明列车纵向、横向和垂直稳定性都比较好。

  出现隐患可追责 扫码可看建设过程

  杨书生说,济青高铁建设过程中,还有管理手段上的创新。首先体现在实名制管理系统,济青高铁建设过程中,实名记录了每一个作业过程,对工程质量可实现全过程追溯,出现质量问题或隐患时可以追查到相关人员。另外,通过建立黑名单,对潜在的不良行为人员形成震慑,以规范参建人员的行为。

  “我们还在桥墩上张贴二维码,现场劳务工人用自己的手机拍到二维码后可以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过程,增强自己的责任感、自豪感,激发参与的热情。”杨书生说,二维码是公司自行研发的,用专用app扫到的信息更加广泛;但普通人扫的时候也可以扫出相关信息,如高铁介绍,方便群众理解高铁建设中的故事。

  高速铁路站间距宜为30~60km

  此外,杨书生还就站点的选址等问题接受了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说,车站分布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首先要考虑铁路线路与沿线城市的位置关系,铁路线路要求尽量顺直,特别是高速铁路,一般都要求曲线半径在7000米以上,因此高铁线路距城市过远时技术经济指标不佳,不宜设站;其次沿线市县经济发展状况、出行旅客数量需求,也是决定高铁是否站和设站规模的重要因素;另外需要结合运输组织、工程地质、地形等综合研究确定。高速铁路站间距宜为30~60km。

  “具体到车站在一个城市的位置,要根据总体线位再结合当地的发展规划统筹安排,近几年高铁项目一般建设距离主城区较远,拉动了城市的发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客便捷出行;如果将站位设置在主城区,可更大方便旅客出行,但会增加主城区拆迁工作量增加项目投资,同时也对主城区的规划造成影响。”杨书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表出炉 多地强调严肃会风会纪

    18198be58eaf41498e1cccd26622f050.jpg

    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随着黑龙江省确定2019年人代会的时间,截至目前,31个省份的省级人代会时间已经全部公布,这其中,一些省份未公布明确日期,以“1月中旬”“1月下旬”模糊表述。[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网
  • 2018中国经济表情:大变局之下的喜怒哀乐

    a55672b39ec04f539de6c480776f693e.jpg

    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就业总体稳定,收入保持增长,物价温和上涨,三大关键经济指标的稳,构成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喜”。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火爆,这也让“消费降级”的讨论几乎贯穿这一年。[详细]

    12-29 07-12中国新闻网
  • 古梨园守护人:看一辈子,守一辈子,稀罕一辈子

    QQ截图20181229083154.png

    谈及为何守护梨树,头发花白的老彭用手轻轻抚摸着粗壮的老树枝, “看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也稀罕了一辈子。魏建军 摄  所谓“种高田”,就是果农用当地俗称“蜈蚣梯”的10米多高的云梯攀上树,在半空中给梨树授花粉、吊树枝。[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 2018个案彰显正义 维护公共利益依法受支持

    “电梯劝阻吸烟致死案”传递的信息是: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几起“教科书式执法”事件中,可以看到,呼唤公平、法治、正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成为执法者与群众的同一价值取向。[详细]

    12-29 08-12工人日报
  • 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谢谢你们,“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详细]

    12-29 21-12人民网
  • 祝地球人新年快乐!空间站宇航员将迎接2019年15次

    空间站宇航员将迎接2019年15次    中新网12月29日电。他还说,国际空间站考察组成员将迎接2019年15次。[详细]

    12-29 2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