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钟通济青!中国首条地方控股建设的高铁山东通车

2018-12-26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亓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6日讯(记者 吴军林 亓翔)26日9:08,G9217次和G9218次复兴号高铁分别从济南东站和青岛北站发车。这标志着我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正式通车。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40分。

  【沿途11站经过山东5市,二等座156元】

  济青高铁西起济南东站,东至青岛市红岛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设济南东、章丘北、邹平、淄博北、临淄北、青州市北、潍坊北、高密北、胶州北、青岛机场、红岛11座车站。其中济南东至胶州北段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胶州北至红岛段运营时速250公里。

  济青高铁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北京至青岛间将全程压缩52分钟。

  济青高铁票价,济南东|青岛北,一等座250元,二等座156元;济南东|岚山西,一等座324元,二等座203元;青岛北|连云港,一等座150元,二等座94元;青岛北|盐城北,一等座254元,二等座158元。

  学生票为二等座公布票价的75%;儿童票、伤残军人或人民警察票为公布票价的50%。

  【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一横”东段,济青高铁跑的是复兴号】

  济青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一横”青岛至银川通道(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通道的最东端一段,与该通道已经开通的石济高铁、石太高铁实现连通。这一高铁东连青荣城际铁路、青盐铁路,西接京沪高铁、石济高铁,为山东半岛新增一条高效便捷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济青高铁与胶济铁路、胶济客专在济南至青岛间形成“三线并行”的铁路交通运输格局,将极大提升济南至青岛间运输能力,形成省内2小时交通圈,对沟通山东省与三大经济带,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青高铁上跑的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这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CRH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安全保障技术更先进,乘坐体验更良好,感知系统更智能化,车体低阻力流线型、平顺化设计,不仅能耗大大降低,车内噪声也明显下降。与“和谐号”CRH系列相比,“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寿命更长,“身材”更好,容量更大,舒适度更高,安全性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表出炉 多地强调严肃会风会纪

    18198be58eaf41498e1cccd26622f050.jpg

    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随着黑龙江省确定2019年人代会的时间,截至目前,31个省份的省级人代会时间已经全部公布,这其中,一些省份未公布明确日期,以“1月中旬”“1月下旬”模糊表述。[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网
  • 2018中国经济表情:大变局之下的喜怒哀乐

    a55672b39ec04f539de6c480776f693e.jpg

    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就业总体稳定,收入保持增长,物价温和上涨,三大关键经济指标的稳,构成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喜”。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火爆,这也让“消费降级”的讨论几乎贯穿这一年。[详细]

    12-29 07-12中国新闻网
  • 古梨园守护人:看一辈子,守一辈子,稀罕一辈子

    QQ截图20181229083154.png

    谈及为何守护梨树,头发花白的老彭用手轻轻抚摸着粗壮的老树枝, “看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也稀罕了一辈子。魏建军 摄  所谓“种高田”,就是果农用当地俗称“蜈蚣梯”的10米多高的云梯攀上树,在半空中给梨树授花粉、吊树枝。[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 2018个案彰显正义 维护公共利益依法受支持

    “电梯劝阻吸烟致死案”传递的信息是: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在几起“教科书式执法”事件中,可以看到,呼唤公平、法治、正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成为执法者与群众的同一价值取向。[详细]

    12-29 08-12工人日报
  • 特朗普年底荐书4本:看看这位美国总统的推荐理由

    看看这位美国总统的推荐理由美国总统常常会在接近年底时分享阅读书单。传记类:《唐纳德·特朗普的信仰:精神传记》这本书由基督教广播网记者大卫·布罗迪和浸信会牧师斯科特·兰姆合写,以375页篇幅,探讨了这位结过三次婚的亿万富翁的“精神旅途”,并提出一个论...[详细]

    12-29 21-12解放日报
  • 安倍开始新年休假 享受看电影与打高尔夫的乐趣

    据日媒2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东京都内的宾馆度过岁末年初的假期。其他朝野各党党首也将在都内或老家跨年。[详细]

    12-29 21-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