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82年村里“分田到户”开始记账,他一直坚持至今

2018-12-29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九家住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镇三山东头村,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也悄然跟“记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记录的“家庭账本”于2007年、2017年先后两次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成为该馆在国内收藏的唯一一套农民家庭账本。在这套从1982年至2017年的账本中,刘元九记录了小到油盐酱醋、大到买房买车等全家人生产生活的变化,内容囊括农业收入、粮油、电力、通信、燃料、生产投资等33个项目,36年从未间断。

  “没想到啊!咱一个普通农民的东西,能有社会价值,还成了‘国家文物’。”在国家博物馆门前,刘元九停下脚步,仰望着“伟大的变革”几个大字。过了好一会儿,他掏出手机请记者帮他拍照留念,随后怀着激动的心情迈进了国家博物馆的大门。门内等待着他的,是一个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的点点滴滴。

  时间回到今年7月,记者初见刘元九时,他正在葡萄地里锄草、施肥。干累了,他就抬头望望不远处的山头,在葡萄架下吹吹凉风。和许多农民不太一样,他不喜欢用化肥,宁愿每年花一大笔钱,买一大堆黄豆,煮好后作为肥料让葡萄吃个够。在刘元九看来,无论是化肥,还是除草剂,都会伤害到土地。

  刘元九对土地的这份独特的感情,准确地说是从1982年开始的。那年,他29岁,与父母分家,单独出来过日子。也正是那年的1月1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正式出台,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这是在党的文件上第一次承认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是社会主义的。自此,全国开始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计划经济政策的坚冰开始被打破。

  还是那年,刘元九所在的山东平度,实施了“六统一”下的大包干。和其他农民一样,分到地的刘元九,心里乐开了花。他说,拿到了承包地,种起地来有多大劲使多大劲,很快就解决了“不够吃”的问题。

  当时,在大队当农业技术员的刘元九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把自家生活的点点滴滴、收支开销记录下来。一方面,他想给新婚妻子一个交代,让她清清楚楚知道家里每分钱的来源和去向;另一方面,这也能为后人留下点儿什么。没想到,这一动笔就再没间断,记账这个习惯刘元九坚持了36年。

  “千年土地八百主。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农民才能安心地在土地上耕种、过日子。”刘元九说,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记了36年账,这是他最深的一个感受。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无疑给他和中国亿万农民吃了定心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分数线公布 看看你上榜了吗?

    fenshu.pn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今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详细]

    03-16 09-03中国新闻网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太原一购物中心内“口红墙”惹众女性垂涎

    VCG111200514045_副本1.jpg

    2019年3月15日,太原市北美购物中心内,一面由两千多只口红组成的“口红墙”吸引着众多女性的目光。[详细]

    03-16 10-03大众网
  • “日记爷爷” 11年写7本日记 记录痴呆老伴的生活

    zhuomian.png

    “到屋里给老武穿起,倒开水给老武空腹吃过药,到客厅吃饭……”自2008年以来,张守仁的日记从未断过。据张守仁介绍,1968年,他与妻子经人介绍相识结婚,当时他在原阜阳地区运输公司跑运输,长年奔波在外,但妻子从未抱怨。[详细]

    03-16 10-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16日在当地出庭受审。新西兰警察总署15日宣布,当天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的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详细]

    03-16 11-03新华网
  •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新华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3月16日电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16日在当地出庭受审。新西兰警方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接到报警36分钟后警方将嫌疑人抓捕。[详细]

    03-16 11-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