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路通了,“三大堆”没了,农村掀起“厕所革命”、奔向乡村振兴

2018-12-29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九的账本,用一条时间轴,贯穿起一个村庄近40年村容村貌的变迁。

  1984年,有一笔架电线路费的支出100元。刘元九清晰地记得,1984年10月28日晚,他们村正式通电。在这之前,晚上村民在家一般用煤油灯照明,出门经常摸黑,真的可以说是“黑灯瞎火”。

  “现在出门有路灯,家里也有电灯,到哪儿都是灯火通明。这种便利,对农民来说是历史性的进步。”刘元九说,1994年,他们村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而在此之前,村里的生活用水,祖祖辈辈都是靠人抬肩挑。现在村民们喝上自来水,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水质也好。

  说起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刘元九首先提到了“厕所革命” 。他说,这看起来是个小事,实际上对农民是个大事。旱厕改水厕后,家里的苍蝇、蚊子都少了,农民的生活卫生环境发生了极大改变。另外,最近几年,村里设置了垃圾箱,每天有专人负责清运,以前的草堆、土堆、粪堆“三大堆”随之消失。

  这些变化有一部分出现在家庭账本里,更多的则被刘元九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下来。刘元九说,今年,村里又发生了一件大事,一条环绕大泽山的旅游大环路正式通车,到葡萄成熟季节,不仅方便商贩进村收购葡萄,而且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这里旅游观光。

  “国家越来越强大,农村也建得越来越好了。”11月15日,刘元九看完国家博物馆的展览,已是下午3点。走过载人航天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体现现代科技的模型,刘元九驻足在小岗村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前,感慨万千。他说,现在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们农民对未来更有信心,我们农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生命不息,记账不止。”刘元九说,只要还能动弹,他就会把账本一直记录下去,争取记够半个世纪,记录下农民更多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分数线公布 看看你上榜了吗?

    fenshu.pn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今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详细]

    03-16 09-03中国新闻网
  • 未来两天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西藏青海有明显降雪

    90959f24c888470c8be6397b23ca815f.jpg

    15日至16日,西藏大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和南部、青海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6日至18日,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详细]

    03-15 10-03中国新闻网
  • 太原一购物中心内“口红墙”惹众女性垂涎

    VCG111200514045_副本1.jpg

    2019年3月15日,太原市北美购物中心内,一面由两千多只口红组成的“口红墙”吸引着众多女性的目光。[详细]

    03-16 10-03大众网
  • “日记爷爷” 11年写7本日记 记录痴呆老伴的生活

    zhuomian.png

    “到屋里给老武穿起,倒开水给老武空腹吃过药,到客厅吃饭……”自2008年以来,张守仁的日记从未断过。据张守仁介绍,1968年,他与妻子经人介绍相识结婚,当时他在原阜阳地区运输公司跑运输,长年奔波在外,但妻子从未抱怨。[详细]

    03-16 10-03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16日在当地出庭受审。新西兰警察总署15日宣布,当天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的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详细]

    03-16 11-03新华网
  •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枪击案一名嫌犯出庭受审新华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3月16日电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16日在当地出庭受审。新西兰警方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接到报警36分钟后警方将嫌疑人抓捕。[详细]

    03-16 11-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