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午餐社区补7元!我给总书记汇报“院士经济”带来的好福利

2018-06-15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12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

  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6月12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接近中午,社区便民食堂饭菜飘香。总书记走进食堂,正在这里用餐的居民纷纷起身,一边热烈鼓掌,一边围拢过来。当天下午,63岁的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存高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他正跟30多位社区居民在食堂吃饭。总书记和大家亲切握手,问他们吃的好不好、价格贵不贵,又走到餐桌前俯身察看,来到售卖窗口察看饭菜品种。他向总书记汇报说,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在食堂吃饭,一顿10块钱的饭,社区给补7块钱。

点击查看视频

上流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存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上流佳苑社区看到,在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前,绿树与红花交相辉映。这里的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大厅不仅设有卫生计生、人社、民政等窗口,而且小区里食堂、健身广场等硬件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当时我买了一大份黄花鱼十块钱,自己花三块,社区里给补七块。”在跟邻居回忆中午与总书记的食堂偶遇时,李存高兴奋地说,能受到总书记的亲切问候,他内心无比激动。平时在社区食堂吃饭,像这样三折的饭菜补贴,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当天中午食堂还提供了鸡翅、秋葵等饭菜。总书记肯定地说,都是很有营养的,也很卫生,做得也很好。

社区居民李存高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除了食堂饭菜补贴,上流佳苑社区还给这里70周岁以上的居民过生日,并给每位老人发一个2000元的红包。78岁的社区居民臧锦花高兴地说,“上边政策好,下面执行得也好”,这些年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她现在不仅每月能从社区领分红,每年社区还给老人们发各种生活补助、食堂补助等,家里从毛毯、床单到各种厨房电器,好多都是逢年过节社区发的。

78岁的社区居民臧锦花接受记者采访。

  6月12日下午,在社区居委会,刚给总书记汇报过社区情况的上流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存业面对镜头时,心情依然十分激动。他说,在向总书记汇报过程中,他感到总书记非常了解农村工作、基层工作,对每一项工作都问得很细致。当时,他将2011年上流佳苑社区旧村改造以后,社区经济发展、居民福利待遇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等方面,一一作了汇报。当听到社区的老百姓安居乐业时,总书记表示满意。

  李存业说,总书记与现场居民一一握手,自始至终都给人一种非常亲切、温暖的感觉,好多人都激动得哭了。总书记来看我们,是对大家莫大的激励和鼓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将牢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给老百姓服好务,使上流佳苑社区更加和谐、美丽。

今年第一季度,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引进院士达到108名。

  李存业说,上流佳苑社区前身为李家上流村,改造前为城中村,因地处青岛主城区最大水系李村河的上游而得名。2011年,该社区完成了旧村改造,更名为上流佳苑社区。居民们从砖瓦房屋搬进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居住小区。该社区居民从之前的492户、1337人,增加到1850户、5000多人。上流佳苑社区利用旧村改造的土地政策,盘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用地资源,特别是2016年以来,抢抓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机遇,乘势将自主开发的一处商务办公楼宇项目转变为院士集聚区,并配套建设了国际院士产业加速器,走上了“院士经济”的路子。2017年,社区资产总值增加到29.8亿元,年纯收入5600万元,居民人均收入6.2万元。

  同时,为加强基层党建,该社区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提出“党员联户”,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一以贯之地坚持了20年,持续增进了社区凝聚力向心力。旧村改造中,居民表决同意率100%、7天时间签约率100%,20天时间搬迁率100%。社区改造后,组建设立了社区党委,分设社区支部和公司支部,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加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5 14-06北京晨报
  • 发改委:每月首个工作日公布限制乘火车飞机人员名单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介绍,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9万人次。对这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门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41万人次。[详细]

    06-15 17-06中国新闻网
  • “80后”蹴鞠达人玩转花式足球迎接世界杯

    zuqiu.png

    14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广东“80后”蹴鞠达人叶居健在佛山高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足球表演,与现场上千名中小学生共同迎接世界杯足球赛的到来。叶居健在台上表演花式足球。[详细]

    06-15 14-06中国新闻网
  • 检察机关邀多部门共商强制医疗执行 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正义网贵阳6月14日电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安顺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提出细化强制医疗执行中各环节职能单位职责的建议。6月12日,为办理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组织召开“强制医疗执行和检察监督工作调研座谈会”,邀请最高...[详细]

    06-15 17-06正义网
  • 美国佛州过山车发生脱轨 2名乘客从10米高空坠落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当地时间周四(14日)晚间8时半左右,位于佛州代托纳海滩大道(Daytona Beach Boardwalk)的一列过山车,有3节车厢发生脱轨意外,当时车厢上共有10名乘客。(原题为《美国佛州过山车发生脱轨,2名乘客从10米高空坠落》)[详细]

    06-15 17-06海外网
  • 罗纳尔多:非常荣幸参加2018足球世界杯开幕式

    (记者华迪 实习生付乃浩)据俄塔社报道,已退役的巴西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在自己的Instagram账户上发文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开幕式。罗纳尔多写道:“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场8万球迷集聚的无与伦比的开幕式中。[详细]

    06-15 17-06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