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峰会“海上厨房”也是俺们造的

2018-06-15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13日下午,习近平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冒雨察看海洋工程设备建设场地,并同现场的工人们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6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蓝鲸1号”钻井平台巍峨伫立、“泰山”龙门吊高耸入云,习近平撑着伞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企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开展高端海洋工程设备自主设计研发制造情况。6月14日下午,在烟台中集来福士,回忆起总书记到烟台基地考察时的情景,烟台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中心助理总监杨忠华的心情依然激动。他说,他和同事们将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始终把海工装备的核心技术攥在手里。

点击查看视频

烟台中集来福士研发设计中心助理总监杨忠华接受记者采访。

  杨忠华说,当时总书记同现场的工人们一一握手。总书记在这里考察了蓝鲸海上钻井平台和两万吨的“泰山”龙门吊等海洋装备。之前在南海进行的可燃冰试采,用的就是该企业设计制造的“蓝鲸1号”海上钻井平台,能抗16级台风。“泰山”龙门吊总体的起吊能力更是达到了20160吨,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杨忠华说,有了这样的吊机,彻底改变了钻井平台的建造工艺。之前,中集建造海上钻井平台就像在船坞里搭积木,现在是将上下船体分别同时建造,然后用两万吨的“泰山”龙门吊整体吊装合拢,一次性完成。

“蓝鲸1号”海上钻井平台。(资料图)

  1977年,杨忠华出生那年,中集来福士的前身烟台造船厂成立,最初只是做一些简单的渔船、修船业务。杨忠华说,从2005年开始,该企业真正涉足深水的、复杂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无论从硬件到技术水平,现在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目前,中集来福士已通过自主研发,从设计制造到组装,完全掌握了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核心技术。

中集来福士建造的“海上厨房”助力上合青岛峰会。(资料图)

  杨忠华向记者透露,前几天在青岛举行的上合青岛峰会的欢迎宴会,国宾们享用的美食是在“海上厨房平台”上烹饪的,这个平台的建造者正是来自烟台的中集来福士。在峰会前,中集来福士根据青岛旅游集团的要求,通过研发创新,在海洋牧场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临时性满足峰会餐饮服务需求,峰会结束后将根据需求放置到青岛附近的海洋牧场。

  总书记说,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杨忠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海工装备的研发人员,他将与同事们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从研发海上钻井平台、海洋牧场平台、海上厨房到海上娱乐综合体,不断实现超越,为经略海洋战略积极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5 14-06北京晨报
  • 发改委:每月首个工作日公布限制乘火车飞机人员名单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介绍,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9万人次。对这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门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41万人次。[详细]

    06-15 17-06中国新闻网
  • “80后”蹴鞠达人玩转花式足球迎接世界杯

    zuqiu.png

    14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广东“80后”蹴鞠达人叶居健在佛山高明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花式足球表演,与现场上千名中小学生共同迎接世界杯足球赛的到来。叶居健在台上表演花式足球。[详细]

    06-15 14-06中国新闻网
  • 北京高考评卷专家解析打分细节:试卷注重“学以致用”

    2018年6月15日,位于清华大学的北京高考数学阅卷现场向媒体开放。多年承担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目阅卷工作的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在谈到数学阅卷情况时表示,自2002年北京市开始进行高考自主命题以来,数学满分卷不多。2018年6月15日,位于清华大学的北京高考数学阅卷...[详细]

    06-15 17-06中国新闻网
  • 美国佛州过山车发生脱轨 2名乘客从10米高空坠落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当地时间周四(14日)晚间8时半左右,位于佛州代托纳海滩大道(Daytona Beach Boardwalk)的一列过山车,有3节车厢发生脱轨意外,当时车厢上共有10名乘客。(原题为《美国佛州过山车发生脱轨,2名乘客从10米高空坠落》)[详细]

    06-15 17-06海外网
  • 罗纳尔多:非常荣幸参加2018足球世界杯开幕式

    (记者华迪 实习生付乃浩)据俄塔社报道,已退役的巴西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在自己的Instagram账户上发文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开幕式。罗纳尔多写道:“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场8万球迷集聚的无与伦比的开幕式中。[详细]

    06-15 17-06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