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两会视觉

李斌:2017年18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摆脱贫困

2018-03-10 10:5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胡浩、韩洁)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介绍,我国健康扶贫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7年底,已分类救治420多万贫困患者,2017年18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摆脱了贫困。

  李斌说,通过对全国农村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的逐户调查,目前已摸清了734万贫困患者的具体情况,确定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精准扶贫策略。各地采取综合措施,对贫困患者给予倾斜性支持保障政策,如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等。通过多种措施,2017年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比例平均下降至20%左右。

  “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李斌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

  她介绍,今年还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并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