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两会视觉

委员通道传来歌声 她现场演唱民族歌曲

2018-03-11 09:30: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3月10日14:05,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开启,十二位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人说有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正在消失,作为青年强国一代的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您认为如何在保护中继承和创新本民族的优秀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

  我是一名歌手,我们普米族在全国只有4万多人,在我们56个兄弟民族当中属于人口较少民族。2006年我第一次唱着我外公教给我的普米族古老的古歌走到了青歌赛的舞台,当我在全国获奖的消息传到了村里以后,我们全村的父老乡亲们高兴地拿出了普米族的苏里玛酒,通宵达旦为我狂欢,第二天乡亲们醉得连活都干不了了。

  2013年3月,习主席首访俄罗斯,在克里姆林宫《美丽中国》的演出当中,我以唯一的女生独唱的形式也演唱了我当年青歌赛上的代表作——《怒江大小调》,当时两国元首共同观看了我们的演出。今天,我之所以能够以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站在这里面对这么多的中外媒体记者,讲述关于我成长的故事,首先得益于我们党的民族政策,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同时也得益于我的家乡云南多元的民族文化对我的滋养,让我茁壮成长起来。

  今年我带来了一份联名提案,我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邀请了我们国家人口在30万以下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委员代表跟我一起联名,建议通过国家层面,加大力度重视我们这个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并且要尽快开展典藏工作,希望我们这些只有本民族语言而没有本民族文字记载的少数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能够得以保存和记录。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我特别希望除了国家层面重视之外,我们民族地区各界政府部门也要充分利用好文化软实力这个优势,把我们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当中,助推我们当地的脱贫攻坚。

  我们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民族地区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我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歌手,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接下来我想用一首歌,用我们普米族,用我们少数民族自己的方式歌颂我们伟大的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