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直播摘要

政协章程修改基于三点考虑 保持总体稳定是原则之一

2018-03-02 17:4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摄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政协大会中有一项重要议程是政协章程的修改,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次章程修改基于什么考虑?有哪些主要内容?

  王国庆:谢谢你的问题。现行政协章程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是1982年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确定的,三十多年来已经做过三次修改,这次进行的还是部分修改。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一是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需要在政协章程中加以体现贯彻。二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出台的有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的部署也需要在政协章程中加以体现贯彻。三是过去五年里,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在工作当中形成的很多好做法、好经验,也需要通过章程的修改,把这些上升为制度。

  这次提出的是部分修改,保持章程的总体稳定是遵循的原则之一,所以是改了那些必须改的。至于具体内容,修正草案还要经过大会讨论修改,审议通过以后将会正式公布。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