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直播摘要

王国庆: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尽早重返正常发展轨道

2018-03-02 18:0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摄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我想问关于中日关系的问题。我们感到日中关系有复苏迹象。今年两国将迎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借此安倍首相有意正式访问中国。虽然两国之间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分歧,政协委员怎么评价现在的中日关系?希望如何展开对日外交?另外对日本有何期待?

  王国庆: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是谁也搬不走的近邻。中日两国是东亚地区的大国,也是世界的主要经济体。所以中日关系不仅关系两国,对于本地区和世界也有重要影响。我们也注意到,近来日方在对华关系上释放出一些正面的信息,中日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苗头。所以我们很希望双方能倍加珍惜,抓住这个有利契机。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不断积累积极因素,推动两国关系尽早重返正常发展轨道,为两国高层交往创造适宜的氛围。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中日关系出现“时好时坏”,根子在于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认识上的反反复复,在于部分日本政客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这个狭隘的思维。所以在这里我想说的是,试图忘记过去、不敢正视历史的国家是难以获得尊重的,一心想把邻国视为战略对手的国家也是注定找不到未来的。相信我们只要真正做到老一辈政治家倡导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真正以两国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中日关系就一定能跳出这个“时好时坏”的怪圈。我们是希望中日关系一直能很好的发展下去。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