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直播汇总>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直播摘要

王国庆: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2018-03-02 18:4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16: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新华社记者:最近有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错误的,因为这并没有使中国经济更加开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王国庆:中国有句老话“大要有大的样子”。去年发布会上我曾经提到过一句话,“信,国之宝也!”大国更应该言之有信,不能出尔反尔。刚才记者说了,他们后悔了,出尔反尔不好。中国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承诺,反对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始终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坚定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与此同时,让许多世贸组织成员感到担忧的恰是美国采取的单边主义做法,发出的单边主义声音。我们这里要强调的是,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中美双方都应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创造有吸引力的国内投资环境。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对全球发展做出更重要的贡献。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