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救命药频现“药荒” 代表呼吁建立短缺药供应保障机制

2018-03-03 23: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姜洋 张建

  姜洋有约②

  救命药频现“药荒” 代表呼吁建立短缺药供应保障机制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 姜洋 张建)近年来,一些地方不断曝出治疗白血病药品巯嘌呤短缺。部分患者为了保证治疗效果,不得不高价从黄牛手中购药。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卢林做客大众网“姜洋有约”时谈到,国家应制定《急抢救及短缺药品目录》,目录内所有药品定点生产、保证供应,打破一些救命药垄断经营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卢林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间。

  卢林介绍说,在一线临床工作中,有两个病种的药品稀缺引起了他的注意。以缓解重症肌无力的特效药品溴吡斯的明为例,该药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长期处于紧张甚至缺货状态。卢林说,有的地区长达一年买不到这种药,一些患者甚至只能通过黄牛来买这种药品,对患者的治疗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另一种治疗肝豆状核变性的特效药青霉胺,从2014年就开始出现缺货甚至断货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像青霉胺这类药物不是不可以替代。不过,卢林说,这些替代药的效果都不如它有效。

  2017年6月,国家卫计委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卢林说,从目前效果来看,药品短缺还是没得到有效的保证。根据公开资料,生产这些药品的企业相对比较单一,有的药品只有一家企业来生产,在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导致药品稀缺甚至断货。

  2016年,药品市场放开后,很多药企都盯上了高利润药品。卢林说,在取消药品限价后,很多短缺药品价格增长很多倍,短缺情况依然没有改善。以尼可刹米注射液为例,2016年前,每支药价格仅为0.44元,现在供货价涨到了6.98元/支,可依旧一药难求。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卢林。

  针对上述情况,卢林建议,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市场垄断行为,提高惩处力度。目前急抢救及供应短缺药品原料药和制剂被控制、被垄断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违法成本太低,相关部门的查处和处罚力度不足。罚款金额和违法垄断获益相比显得微不足道,远不足以震慑企业。

  “这些必需药品可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招定点生产企业,不仅招定点生产的制剂企业,原料药生产企业也应定点,给予企业合理的利润,加强质量监管,保证供应。”卢林说,前期国家定点生产的鱼精蛋白、甲巯咪唑等产品效果就很好,这两种药品再也没有出现短缺的情况。但目前定点生产的品种太少,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建议国家制定《急抢救及短缺药品目录》,目录内的所有药品全部定点生产,国家定价,保证供应,打消企图垄断经营的企业的念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