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海右春来风满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烈反响

2018-03-09 07: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山东代表团代表备感振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海右风畅,齐鲁春早。

  2018年3月8日,这是一个让每一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难忘的日子。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这是一个让每一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铭记的课堂。

  这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使全体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体现了对山东的关怀厚爱,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殷切关怀,体现了对广大齐鲁儿女的深情厚爱。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苦干实干,为推动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有一种深情在传递——

  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是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

  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这是对1亿多齐鲁儿女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是对山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支持。

  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文玲代表说:“没想到总书记和我们每一名代表握手,还不时聊两句话。我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传递,责任非常重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导,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和农民有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很有信心。”

  “这是最让我激动和难忘的一天。”8日晚,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代表仍然沉浸在无比的喜悦、激动和兴奋之中。她说,今天刚好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能够见到敬爱的领袖,感觉特别幸福,“我想这就是大家所说的幸福感吧。我跟总书记说,您辛苦了,我代表14000名齐鲁制药员工向您问好。”

  “我和总书记握手了。”提到今天上午的经历,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王钦峰代表十分激动与兴奋,高兴得说话嗓门都高了。“我当时太激动了,只记得总书记对我说了一些鼓励的话,对我们产业工人和农民工十分关心,让我觉得浑身上下充满干劲。”他说,要把总书记的教诲化为扎实工作的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更大业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是题中应有之义。“总书记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乡村振兴进一步作出部署,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山东父老乡亲的关怀。”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富民、文化惠民政策增强了乡村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在基层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推动力和凝聚力,文化成为发展经济、凝聚民心的重要力量,产生了现实、深远、持久的影响。”

  总书记对海洋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山东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中科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山东海洋面积和陆地面积基本相同,海洋在经济发展、对外交流、国家安全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说,“海洋国家实验室要走在前列,先行先试,发挥试验田作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要融通创新,推动若干重大专项,打造全省海洋互联网,构建新一代海洋探测与预测体系,抢占海洋信息高地,推动海洋技术、海洋探测、海洋高端装备等及相关信息产业发展。”

  “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鼓舞人心。种业是粮食安全的基础,作为民族种业企业,要始终坚持听党的话,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高科院院长李登海代表说,多年来,激励他们科研团队前进的动力,不是丰厚的待遇回报,而是理想信念的支撑,是对民族复兴的盼望。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将竭尽全力培养更多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创新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

  有一种思想在引领——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山东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

  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心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对山东发展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总书记对基层情况非常熟悉,语言非常质朴,但讲的道理都很深刻,可以说既有世界观,也有方法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满慎刚代表说,“总书记强调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对我们传统产业来说,改造提升旧动能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总书记的讲话教给了我们方法,让我们充满了希望。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煤炭生产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让黑色产品绿色化、高碳产品低碳化,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走上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子。”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代表说,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山东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要求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现代化是包括经济结构、素质、体制机制的综合标准,相比小康有更高层次的要求。“我们要当好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继续抓好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滩区搬迁改造、节能减排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来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张新文说。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代表说,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切身感受到总书记深沉的为民情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始终是总书记放在心头的民生大事。”他介绍,东阿阿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与北方农区和农牧交错区深度合作,整合资源资金,引导发动农民发展养驴生产,逐步形成了颇具特色、适宜在“北方两区”推广的“政企农结合养驴扶贫模式”。“我们一定进一步发挥好企业作用,深入推进养驴扶贫事业,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总书记说,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这真是抓住了农村工作的要害。”东营市市长赵豪志代表说,就像总书记强调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好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让农村变得更美,农业变得更强,让乡村成为农民安居立业的美好家园。

  有一种力量在凝聚——

  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吹响走在前列的时代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标注了山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使命担当,是对山东工作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厚望和重托,描绘了山东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山东向现代化强省进军的动员令,吹响了走在前列的时代号角。

  “我们将以实干赢得主动,以担当诠释忠诚,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滨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滨州市市长崔洪刚代表说,滨州将坚定不移抓好产业富民,围绕产业兴旺这一核心,突出抓好粮食加工、畜牧水产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牢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工商资本抓住时代机遇积极到农村投资,盘活农村资源,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积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解决行路难、上厕所难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打造农村宜居环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黄河滩区搬迁安置,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总书记重要讲话着重谈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下一步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线路图、时间表更加清晰。”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代表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财政部门一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实现社会资金管理模式新突破,争取做到整得实、经得住、用得好、管得严;要借助财政和金融的融合模式,打造财政和金融的融合平台,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资金的支持力度;要通过财政政策引导,鼓励各地通过灵活的形式盘活、整合闲置资源,实现运营收益,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点围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压实责任,确保资金运作规范和使用安全;要做好改革文章,通过财政制度和政策的改革全力以赴配合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代表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乡村振兴战略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翅膀”。一方面要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通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流通、消费全链条,构筑透明可信、可追溯的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农副产品质量提升,打造名特优品牌。另一方面推动乡镇企业业务上云,助力乡镇企业搭上工业互联网的“快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乡村经济活力。

  民进山东省委主委栾新委员说:“在海洋经济发展方面,山东特别是青岛大有可为。”青岛有着很强的海洋科研力量,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中国海洋大学都在青岛,尤其是国家海洋实验室在青岛。下一步,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对海洋科研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

  “记得习总书记曾引用过一句话,叫‘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李燕代表说,我们一定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研发、生产更多的新药、好药,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好药,医得好病。“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更关键的还是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心无旁骛、坚定执着去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代表委员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舵领航,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山东一定能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本报记者 张春晓 赵君 魏然 廉卫东 赵琳 李子路 齐静 杨学莹)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