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陈增敬建议打造国家主导的“民生基金”

2018-03-12 13: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便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建议,应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解决教育、就业、医疗和养老等民生问题结合,打造国家主导的民生类金融产品。这样既可建立新型的民生福利体系,又可丰富金融市场,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新路径。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

  陈增敬认为,我国有庞大的金融市场和庞大的人口规模,但是金融产品不足。如果只有少数金融产品供民众选择,本身就增加了金融市场的风险。其次,金融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多金融产品都是企业或行业设计的,也给政府部门的金融监管带来很多困难。

  陈增敬建议,我国应逐步建立具有福利型的教育、失业,养老和医疗等有关民生方面的金融产品,以政府为主导,通过把金融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满足富起来的广大群众对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

  当前,山东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设立了60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陈增敬认为,下一步山东省还应该继续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通过金融产品的设计和发行,吸引更多的民间投资,做到金融市场长久的、持续的发展。同时,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提供资金的准备和保障,山东省还可以借此发展高科技、高技术。“应该像抓实体经济一样抓金融市场,使两个市场共同发展。在山东形成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实体经济也为金融市场做支撑的局面。”陈增敬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