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莫照兰:一年级小学生就已超标,儿童火车票应兼顾年龄标准

2018-03-14 1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动物病害控制与病理生理学实验室研究员莫照兰向大众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40年来我国儿童身高增长了8cm,以至于不少地区一年级的小学生乘坐火车时已经不能享受免票优惠。为此,她建议,实行“双重标准”来界定儿童免票或优惠火车票,在以身高为界定标准的基础上,增加年龄标准来界定儿童免票或优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动物病害控制与病理生理学实验室研究员莫照兰

  莫照兰说,我国铁道部对儿童优惠火车票的购买规定一直以身高为标准,目前铁道部《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的规定为:儿童身高为1.2m以内,则免票,若儿童身高为1.2-1.5m的,须购买儿童票;超过1.5m的,须购买全价座票。

  “按照铁道部当前的身高规定,不少地区一年级的小学生乘坐火车时已经不能享受免票优惠,购买成人火车票的儿童也不在少数。”莫照兰为此建议,为切实保障每个儿童享有公平的权益,应实行“双重标准”来界定儿童免票或优惠火车票,在以身高为界定标准的基础上,增加年龄标准来界定儿童免票或优惠。儿童可以身份证、户口簿、学生证为儿童年龄的证明,免票或购买优惠火车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