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冯艺东:加快建设京沪高铁第二通道,促进南北融合发展

2018-03-14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建议,要加快建设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缩短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南北差距,促进南北融合发展。

  冯艺东指出,高铁网建设能有效拉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京沪高铁是我国贯穿南北的重要通道,开通以来对促进京津冀、长三角与沿线城市南北融合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有京沪高铁距离东部沿海相对较远,很难起到对山东沂蒙老区、苏北老区等亟需发展地区的带动作用。

  2016年国务院批复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通过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高速铁路,打通京沪高铁第二通道。京沪高铁第二通道作为东部沿海重要交通走廊,对缩短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南北差距,促进南北融合发展意义重大。从目前京沪高铁第二通道进展情况来看,南北两端推进较快,山东省与江苏省之间区域相对较慢。

  冯艺东介绍,京沪高铁第二通道自北至南可划分为五段:(1)北京至天津段已建成;(2)天津至潍坊段(途经天津、黄骅、滨州、东营、潍坊),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启动勘察设计招标,并完成项目预可研报告;(3)潍坊至新沂段(途径潍坊、临沂、新沂),还未启动勘察设计招标(山东省已完成预可研);(4)新沂至宿迁段,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5)宿迁以南段已开工建设。

  冯艺东建议,中国铁路总公司尽快审查天津至潍坊高铁预可研报告,争取今年年内完成可研报告审批,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潍坊至新沂段勘察设计,推进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尽快全线贯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