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代表委员观点:建立中小学生作业量难易度标准

2018-03-15 07: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

  总经理韩峰代表:

  动能转换要加强顶层设计

  部分地方和行业因为缺少顶层设计、统一规划,造成重复铺新摊子,加剧产能过剩,导致了先“上产能”然后再“去产能”的怪圈。新旧动能转换不是一味地“求新”、简单地“废旧”,而应该是全省、全产业一盘棋,既着力将新产业做强,又要统筹助力传统产业做优,以此实现现代产业的做大,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从而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

  副主任医师卢林代表:

  建立短缺药供应保障机制

  在取消药品限价后,短缺药品价格增幅巨大,短缺情况没有改善,很多药出现“一药难求”。目前急抢救及供应短缺药品的原料药和制剂被垄断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违法成本低。为此,建议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市场垄断行为,提高惩处力度。这些必需药品可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确定定点生产企业,给予企业合理利润,加强质量监管,保证药品供应。

  淄博市王一君艺术工作室

  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一君代表:

  补齐农村“精神短板”势在必行

  农民思想道德和文化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影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立足新时代,探索形成一套思路、对策和方法,整合完善道德讲堂、文化大院等现有文化资源,培育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红色文化宣讲队伍,定期编印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的学习教材,建设“思想云”“文化云”等网络学习平台,补齐农村“精神短板”。

  德州市政协副主席马传先代表:

  建立中小学生作业量难易度标准

  目前中小学课外辅导资料多,教师布置作业既有课本作业、又有辅导材料作业,课业负担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门应尽快开展对中小学生作业量、作业难易度相关课题的研究,出台统一标准,指导教学一线。要对课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进行规范,对以提高学生分数为主的培训机构进行限制,鼓励以培养学生探索能力为主,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形成与校内教育互为补充的格局。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代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打好“孔子牌”

  孔子是儒家文化的创始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交流和竞争中最具吸引力、亲和力和辐射力的典型代表,打好“孔子牌”有利于在国内外更好研究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当前国内“孔子热”“儒学热”不断升温,但对儒家思想中蕴含的价值理念、价值追求、现实意义等,尚未形成权威的、全面的、系统的成果,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系统阐释。为打好“孔子牌”,建议以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为基础,建设“孔子大学”,更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播和弘扬。(□本报记者 张春晓 魏然 赵琳 齐静 整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