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冯艺东:发展大型“炼化一体” 打造山东版“墨西哥湾”

2018-03-15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15日讯 特派记者 王宗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指出,山东是石油地炼规模最大的省,但炼化一体化率仅为4.6%,远低于全国14.9%的平均水平。他建议,国家支持山东环渤海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通过“先上大、后压小”的方式,上马千万吨以上炼化一体项目,破解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难题,打造与美国墨西哥湾相媲美的国际一流石化产业带。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链条长,产品覆盖面广,与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山东省炼油产能巨大,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1亿吨/年,占全国总能力的 28%,是全国地炼规模最大的省,也是全国化工行业第一个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万亿的省,规模位居全国首位。但随着国内炼油市场不断趋于饱和,整个产业产能过剩、节能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亟需主动转型。

  面对新的形势,山东省提出将化工产业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首个重大工程,集中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这为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推进过程中,通过上大压小,集中布局大型炼化一体项目,打造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园区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优路径,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山东省大力支持。

  冯艺东说,从国际石化产业发展来看,产业升级向炼化一体方向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韩国蔚山、新加坡裕廊炼油能力都在3000万吨/年以上,并配套乙烯、PX项目。而山东省现有企业布局分散、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炼化一体化率仅为4.6%,远低于全国14.9%的平均水平。前期因受乙烯项目审批难影响,山东省乙烯、PX产能严重不足,造成炼油产能大,炼油下游的有机原料、合成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发展不充分,制约了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从山东自身条件看,上马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优势明显。世界高水平化工园区,大多既坐落在临港、临河、港口物流运输便利的地区,又是主要的消费区或资源地。山东既拥有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最大的海上油田渤海油田,原油自给率高,就地炼化成本最优,又拥有青岛、东营、日照等大型港口,进口原油便利。特别是山东鲁北环渤海地区东营港临港区域土地、淡水资源丰富、人口稀少,十分适合上马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

  从环保节能安全角度看,大型炼化一体项目具有循环高效、污染排放小、安全可靠的优势,有利于环渤海湾及山东省区域内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的整体提升。同时,炼化一体项目在产出成本、空间布局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项目投产后,有助于利用市场竞争,淘汰原有“小、散、乱”的低端落后产能,提升区域内产品竞争力,改善环境质量。

  冯艺东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山东环渤海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通过“先上大、后压小”的方式上马千万吨以上炼化一体项目,以时间换空间,化解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难题,打造与美国墨西哥湾、日本东京湾相媲美的国际一流石化产业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