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攻坚污染防治 建设美丽山东

2018-03-16 07:1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图①:孙建博(左)与邹宁两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表赞同。图②:李长青代表(右)与张海波、谭先国代表讨论环境保护问题,认为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应有之义。图③:张学政(左)、卓长立两位代表表示,坚决支持开展环保督察,严肃查处违法案件,保护好生态环境。□记者房贤刚报道

  图①:孙建博(左)与邹宁两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表赞同。图②:李长青代表(右)与张海波、谭先国代表讨论环境保护问题,认为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应有之义。图③:张学政(左)、卓长立两位代表表示,坚决支持开展环保督察,严肃查处违法案件,保护好生态环境。□记者房贤刚报道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这不仅为我们推进乡村振兴,也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山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山东?这是今年两会上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铁腕治污 精准治污

  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是“江北瓷都”,原来集中了100多家建陶厂,已关停了73家,剩下的也全部改烧天然气。“没了煤烟味,村民敢开窗户了,也敢出来锻炼了。”双杨镇赵瓦村党支部书记李久存代表说,村民商量着,今年要把村东南的湿地公园好好建建,争取升级成3A景区。

  “乡村振兴抓产业,一定要把绿色摆在前头,千万别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了。要谨防污染上山、污染下乡。”李久存说。

  淄博市去年将建陶产能从8亿平方米压到了2.2亿平方米,压减70%。以建材、焦化等行业为整治重点,去年全市关停“散乱污”企业95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多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10%,把燃煤从4600万吨压减到3000万吨以内。淄博市市长于海田代表说,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淄博严格问责,有两个镇的书记、镇长因治污不力被“双免”;在中央环保督察中,淄博处理了140多名干部。2017年,淄博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94天。经过多年建设,主城区实现了“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环境的改善,引来了远洋集团、港中旅、华侨城等大企业来淄打造旅游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淄博有信心从旅游过境地变成旅游目的地。”于海田说,下一步,要将煤炭消耗量压减到2500万吨以内,更精准、精细地抓污染防治,实现环境根本好转。

  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代表认为,相比于大气、水,我们对土壤污染的重视不够。土壤污染与一些疾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已引起流行病专家的重视。建议对农业化肥农药的使用进行严格规范监管,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对存量的污染土壤也要抓紧治理。

  中科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满潮委员认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是造成雾霾的根本原因,必须加快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他建议,把发展地下中子能源作为治理雾霾的战略性举措,重点扶持相关领域的研究和立项,加强地下中子能源的工业性试验,最终实现地下中子能源的产业化。

  生态保护修复,让城乡绿起来美起来

  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泰安市市长李希信代表,仍密切关注着泰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进展。去年,该工程入选全国试点,并被确定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大项目。

  “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泰安市北有泰山,南有徂徕山,中有大汶河。大汶河从东向西注入东平湖,东平湖向北入黄河、向东入小清河。中间有大片的良田沃土。这是一个完整的生命综合体,是山东重大的战略水源地、南水北调的重要枢纽、华北平原的生态屏障。李希信介绍,目前,工程指挥班子已搭建起来,正在进入实施阶段,通过总投资290亿元的132项工程,对这一地跨济南、泰安、莱芜3市的1.35万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地质环境修复、土地整治、水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管能力建设。“项目完成后,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将发挥重大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李希信说。

  山东森林覆盖率只有17.8%,低于全国21%的平均水平,总体上还是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生态修复的任务非常重,必须常抓不懈。去年,我省启动了“绿满齐鲁 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委员介绍,我省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工程,力争4年内退耕还果还林142.1万亩;计划每年搞50个森林乡镇、500个森林村居评比,给予奖励;发展一批生态森林特色小镇,开展森林人家、森林公园评比,带动乡村绿化升级,使山东乡村成为一个绿色、宜居、留得住乡愁的家园。

  省住房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代表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将以城市“双修”为抓手,实施生态修复、市容整治、违建治理、功能提升、特色塑造等八大行动,高标准完成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任务,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在农村,推动村镇人居环境由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的“单项突破”,向污水处理、农村供暖、厕所改造、风貌塑造等“全面提升”转变。

  转观念抓源头,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代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控围填海”,深表赞同。“对大海,对自然,我们不能一味地索取。”她说,就拿围填海来说,填的多数是湿地,而滨海湿地对生物的繁殖特别重要,被称为海洋生物的“产床”“摇篮”。“为了获取一点土地面积,而去破坏这么重要的生态屏障,实在得不偿失。”

  “近几年,海洋牧场比较流行,比以往的近岸和滩涂养殖更加生态、自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莫照兰代表建议,发展海洋牧场要建立完善相关标准。“不同海域,适合养哪些生物,应该投哪种礁体,因地而异。投得不对,反而会破坏海洋环境。海洋牧场使用效果如何也要跟踪评估,这都需要科学规范的标准。”她说。

  通常,治霾主要靠压煤去煤。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希勇代表建议,应从入口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他说,兖矿通过技术攻关,已经可使煤炭燃烧效率提高15%-30%。“山东一年消耗4亿吨煤炭,如果把燃烧效率提高10个百分点,就等于少消耗4000万吨,比去年我省全年的减煤量还多。”他建议,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化关键性技术攻关和推广力度,从根本上落实煤炭减量化生产、绿色化利用的政策,依法查处生产经营燃用排放不达标煤炭和炉具的行为。在新建电厂和燃煤锅炉时,要采用燃烧效率更高的技术方案。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代表认为,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车辆排放标准的升级势在必行。建议提前实施道路国六排放标准和非道路四阶段排放标准,特别是在发达省市率先执行。同时,对不能严格执行排放标准的企业,要加大监督处罚力度。

  建筑业是耗能大户,施工污染也常被诟病。相比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具有质量好、施工快、省人工、能耗低、污染小、可回收等优点。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段青英委员建议,要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并设立专项资金开展装配式建筑研发推广,对装配式建筑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同时加强对建筑企业的培训,高等院校也可设置相应课程,加强校企合作,加快人才培养。

  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代表,较为关心绿色出行问题。拼车本来是节能减排的好事,但她调研发现,很多地方对网约车监管过严,要求网约车像传统出租车一样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计价器,甚至对车辆价格、轴距的规定都超出传统出租车。“如果网约车大量退出,不利于缓解市民出行难。”她建议对网约车司机与传统出租车实施不同的监管方法,降低准入门槛,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期待“绿色”指挥棒舞动绿色山东

  2016年8月,济南市成立南部山区管委会,明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管委会和南部山区三镇不再考核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突出考核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现在,水库旁边大量的违规建筑不见了,南部山区的山更绿、水更清了。”作为济南市民,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代表为济南点赞。

  “九龙治水”一直是个体制顽疾。2017年,济南对水务进行“大部制”改革,整合原水利局职责、市政局涉水职责、园林局保泉职责,组建市城乡水务局,把全市城乡河道、农水、城水、泉水保护、污水处理及节水都管起来,实现“一龙治水”。

  济南市市长王忠林代表说,为了建设美丽泉城,让老百姓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该改革的要坚定不移地改。近年来,通过体制改革和一系列治理保护措施,济南的水生态明显改善,2017年,泉水实现持续14年喷涌,全市取用水总量连续6年减少。济南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

  绿色发展,先要改变“唯GDP”的政绩观。莫照兰代表注意到,深圳盐田区2013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城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统计与核算体系,种一棵树能提供多少氧气,修一条绿道能减排多少,都量化成价格。然后,让“城市GEP”进规划、进项目、进决策、进考核,把“城市GEP”提升为与GDP同等重要的指挥棒。

  “从资料上看,自从核算GEP以来,盐田区连续5年实现了GDP与GEP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是深圳最好的。”她说,有了新的考核指标体系,才能更好地调动各个部门和市民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魏然 张春晓 廉卫东 李子路 赵君 赵琳 齐静)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从避而不见到以茶相迎

  ——一位燃煤锅炉用户对环保工作者的态度之变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罗从忠

  春天到来农事忙。滕怀营推门进入刘家湾村的一处海产养殖场,正在清理虾池的葛长双急忙出棚迎接,并喊妻子泡茶。“茶就不喝了,就是来瞅瞅水源热泵用得咋样。”表明来意,滕怀营跟同行的记者打趣道:“现在请我喝茶,这要是放到去年夏天,他见了我还绕着走呢!”

  从避而不见到以茶相迎,葛长双对滕怀营的态度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这事还得从日照市2017年开始的沿海养殖燃煤小锅炉“清零”专项行动说起。

  得益于滨海优势,近岸养殖成为日照水产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遍布其中的小型燃煤锅炉给大气环境造成了污染。于是,日照就把养殖燃煤锅炉列为了整改重点之一。作为东港区涛雒镇刘家湾村负责环保工作的“两委”成员,滕怀营承担起了说服养殖户拆除燃煤锅炉的工作。而葛长双冬天养殖供暖,用的正是燃煤小锅炉。

  “从当年10月一直到来年4月,有些养殖场的燃煤锅炉甚至半年不熄火,规模在涛雒镇属中下等的每年也要烧30吨煤。”滕怀营介绍,“燃煤小锅炉排出的废气里,单位颗粒物是大型燃煤电厂的20多倍,二氧化硫是30多倍,全市光沿海的海产养殖场里就有1600多台。如果把这些都清理了,也是为乡村生态振兴作贡献了。”然而,把全村的养殖场都走一圈,滕怀营差点泄了气:大家都持观望态度,没有一个马上表示拆的。“走访的回数多了,人家都烦了。虽说不至于被撵出来,但见了面绕着走的很普遍。”

  葛长双家600立方米的养殖水体,每年都消耗上百吨散煤。“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道理俺都懂,村委喇叭整天都播。”葛长双坦言,养殖户首先考虑的是更换清洁能源设备的成本。他拿正在使用的水源热泵举例说,加上配套使用的电力变压器,一次性投入得20多万元,电费是烧煤成本的1.5倍。

  走访得知群众的顾虑与诉求后,日照市出台了培育示范户和以奖代补的政策,对参加试点改造的养殖户、环保科技公司和按要求拆除锅炉或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养殖户,都给予一定资金补助。东港区多次组织责任部门和养殖户到外地考察清洁能源改造技术,开展海水源热泵、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多种清洁能源试点工作,并邀请技术服务公司和设备厂家召开技术现场推介会。

  虽然因忙于生产而错过了外出考察的机会,但看到同村示范户的改造效果后,葛长双吃下了“定心丸”。“供热效果比燃煤锅炉强多了,而且省时省力,不必半夜爬起来添煤。”2017年10月,当滕怀营再次到访时,葛长双已经处理了老锅炉,装上了新设备。他还拿到了10多万元的奖补资金。

  清洁能源改造还提升了投资门槛,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进而推升了海产行情。葛长双养殖的南美对虾,以高于往年60%多的价格销售一空。“老滕你见识多,帮俺想想下茬养啥。”

  如今,日照市当初摸底统计的1608台沿海养殖燃煤小锅炉已经全部拆除。“‘清零’小锅炉,真是搬走了沿海村振兴路上的生态绊脚石。”滕怀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现在,刘家湾村的农业,尤其是渔业,慢慢强了起来,农民也富了起来。“接下来,我们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俺村美起来。”

  近年来,日照市环境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但根据去年年初的大气污染源普查结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压力不断增大,特别是来自扬尘、散煤、工业、机动车船及面源等方面的污染日益增多。2017年4月,日照市针对这些主要污染,多部门协同,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正是因为蓝天保卫战,日照市2017年PM2.5、一氧化碳、综合指数、空气质量优良率四项指标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也是因为这场环保硬仗,才有了葛长双对滕怀营从避而不见到以茶相迎的小插曲。

  “生态环境问题根子在粗放型增长方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给我们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有力契机。”日照市副市长徐淑利表示,将巩固和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日照。

  

  推动美丽山东建设迈出新步伐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王川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小康的关键一环,是现代化强省的重要一面。

  为了保护青山绿水,山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7年,省委、省政府把环保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程,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省委常委会专题研讨环保工作6次,议题中有部署环保工作的省委常委会会议达16次,省政府常务会研究生态环保工作26次。2017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山东环保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层次最全的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7年7月,我省公布了《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对大气治理、水环境治理、自然保护区治理以及环境执法监管问题都提出明确要求。对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不力的相关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我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燃煤小锅炉淘汰、煤改气煤改电等重点工作,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3.2%;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中位列第一;压减煤炭消费2706万吨,相当于五年任务一年完成;制定实施了落实“水十条”实施方案一期行动计划,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督政督企标准之严前所未有。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我省整改企业10073家、立案处罚1471家,拘留76人、约谈1186人、问责1268人。开展首批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企业2383家、关停取缔966家、立案处罚642家,行政拘留62人、刑事拘留34人、约谈1623人、问责606人。2017年召开公安环保联席会议218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764次。全省环保部门实施处罚环境违法案件44917件,罚款14.8亿元,在全国列第一位。对小时均值超标企业处罚2090家(次)。检查放射源单位942家、放射源8429枚,工业辐照加速器企业15家,排查发现问题4044个。制定《关于强化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工作的意见》,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

  环保改革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7年我省先后密集出台了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估办法、环境保护约谈办法等改革文件。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新增“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指标,将污染物生态补偿资金系数由40万元/(微克/立方米)提高到80万元/(微克/立方米)。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赋予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与省级同等的环评审批权。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完成15个重点行业、2513份排污许可证发放。推进区域性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第二轮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改革试点,对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成绩固然可喜,但生态环境依然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注意到,我省的环保标准在全国最高,末端治理已经潜力不大。李长英建议,应该继续从根子抓起,坚持不懈地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按照我省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

  “污染防治永远在路上。”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杰说,在新的一年里,要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继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逐绿前行,踏上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山东,必将更加美丽宜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