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奋斗,不负新时代——代表委员通道上的“山东声音”

2018-03-17 07:3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房贤刚 李 勇 报道  从左至右,依次为郭锐、张甲天、戚建波、孙丕恕。

  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两个通道,直通民心,也通向新时代的奋斗征程。截至目前,共有4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亮相通道,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出新时代的“山东声音”。

  郭锐代表:蓝领工人的前景肯定会更美好 

  “参加代表通道,我紧张了好几天。”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回忆起3月5日亮相首场代表通道的情景,仍然倍感自豪,“那么多摄像机对着我,确实特别紧张,但我说出了当代产业工人的心里话,觉得很高兴。”

  41岁的郭锐,出生于“铁路世家”,祖母、父亲都是铁路技术工人。从小耳濡目染,郭锐着迷于当钳工的父亲变戏法一样制作各种物品的技能,梦想做一名比父亲更优秀的钳工。技校毕业后,郭锐被分配到中车四方,从中级工到高级技工,他只用了7年,而别人最快也要15年。郭锐解释说:“干一个产品,别人两个小时干完走了,我愿意花更多时间把它做成精品。”

  凭借精湛的技艺,郭锐从一名普通工人迅速成长为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转向架钳工装配领域的“金蓝领”专家,并四夺青岛钳工状元。郭锐和他的团队手中装配出的高速动车组超过1000列,安全运行超过16亿公里。“20年前几乎所有活儿都要靠人工去干,现在很多都自动化了。中国制造发展很快,我们一线工人感受最明显。”郭锐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谈到高质量发展的话题,郭锐听得特别仔细。“要让更多中国制造成为世界品牌,除了要有一支好的研发团队,也需要一支心怀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郭锐说,目前在技工教育、薪酬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回到工作岗位上,我还要抓紧再搞调研,把这些难点研究得更透彻。大家一起努力,中国蓝领工人的前景肯定会更美好。”

  张甲天代表: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于欢故意伤害案二审审理期间,用‘图文+阶段性视频’的方式,把庭审的事实细节、证据认定以及控辩双方的争论焦点,全程网上直播,先后发了165条微博,点击量达到1.7亿人次。”3月9日下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代表在代表通道上的回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甲天告诉记者,在代表通道的发言,主要突出了山东法院如何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智慧法院,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近年来,山东法院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公开促公正,采取微博直播、图文播报的形式,公开审理了一批社会关注的大案要案,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通过建设智慧法院,全省法院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为维护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使每一个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能适时进行互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势。

  张甲天表示,下一步将认真组织全省法院干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高点定位谋划推进法院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更加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戚建波委员:深入基层写出百姓心声 

  “‘百姓歌者’这个名字是大家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创作的认可。只有站在老百姓中间,真心为老百姓创作,才能写出接地气、老百姓喜欢的作品。”3月10日下午,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委员走上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戚建波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坚持为百姓写歌的初衷、坚守和感悟,并表示,“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为普通百姓写歌是良知也是本能。”

  今年春节前后,戚建波接到全国政协方面的邀请,参加今年首次开设的委员通道。“当时我很犹豫,担心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无法代表文艺界。”戚建波说。

  最终,文艺界其他委员的一番话打消了他的顾虑。“他们说,你写了那么多在老百姓中广为传唱、经久不衰的歌曲,又有很多好想法和好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要深入基层,要到百姓中去,你应该去分享心得体会和经验。”戚建波说,自己来自基层,又坚持为百姓写歌,应该积极发声,呼吁更多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到百姓中去。

  戚建波在委员通道上的发言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不少媒体后续又对他进行了专访。他的心声和体会,被更多人所了解、认同。

  谈起对家乡的感情,戚建波说,最感谢的是山东这么多年对自己的培养,最感动的是广大群众对自己的厚爱。全国“两会”结束后,要把“两会”的声音带回家乡,把“两会”精神传递到基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创作的要求,继续深入基层、到百姓中去,写出他们的心声,唱出他们的渴望。”

  孙丕恕代表:打造在全球有竞争力的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5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商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现在3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前五,浪潮服务器稳居全球前三、中国市场第一,增速也是全球第一。”3月13日上午,站在代表通道上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代表特别有底气。他告诉记者,“站在那里,我就代表整个行业,代表山东的企业家,要为山东发声。我想通过镜头,把大家关心的问题讲清楚。”

  作为已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一直关注信息产业发展,尤其是大数据的应用发展。“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成为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沃土’,谁抓住了大数据,谁就抓住了通往数字经济的钥匙。”孙丕恕说。

  这次两会,孙丕恕与多位企业家都谈到了工业互联网,并积极推广浪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通道上,我用很大篇幅讲了我们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什么、有什么好处,因为大家现在普遍认为,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孙丕恕告诉记者。

  但是实际应用中,很多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负责人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利,非常“高大上”。这让孙丕恕觉得,要大规模推广工业互联网,首先就应该打消这些中小企业的畏难情绪。“工业互联网本质上就是个工具,只需拿来应用。就好比要制造一辆汽车很难,但是学会开车就没那么难了。”

  孙丕恕说,“两会”结束后,要继续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浪潮的目标是打造在全球有竞争力的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为此,一方面要加快自身发展,同时也要帮助其他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中国由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的转变。” (□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李子路 廉卫东 齐静 魏然 赵琳 张春晓 杨学莹)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