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乐趣!“五级”代表刘英才的这40年

2018-03-17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姜洋有约】
  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乐趣!“五级”代表刘英才的这40年
  大众网北京3月17日讯(特派记者 樊思思)“我这个人就是能吃苦、不服输,走到哪里,就服务到哪里!”对于6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刘英才来说,这既是她大半辈子治病救人的从医准则,也是她40年来先后担任公社、区、市、省和全国5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心得。今年两会期间,刘英才做客大众网“姜洋有约”栏目,从刚参加工作时的奋斗小故事,到从不离身的针灸“小药箱”,再到当代表这些年来提出的100多条建议和议案,刘英才将这一路走来的付出、所得、所思娓娓道来。

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刘英才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


  刚进厂就创下生产记录,21岁当上人大代表
  “高中毕业到生产队劳动,冬天修水库推小车,吃饭时头上的汗水都能结成冰。”刘英才讲起刚参加工作时的经历,虽然辛苦,却有满满的自豪。从小到大,她身上一直有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正是凭着这股劲,年轻的刘英才很快崭露头角,帮助厂里解决了生产上的难题。
  刘英才告诉记者,1976年,她被分配到颜庄农具厂的车工车间工作。当时,厂里接到一项生产暖气管道“输水器”定型产品的任务,前后忙活了半年多,一直没能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产品。大伙儿都很着急,刘英才不信这个邪,她找来图纸一点点对照产品零部件,一遍遍找原因。“那时候厂里的口号是:8小时内拼命干,8小时外作贡献。”刘英才笑着说,她就跟着了魔似的,不分上班下班,一有时间就钻进车间里研究零件,反复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问题竟然真让她给解决了!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这种产品的价格是38元,几乎相当于当时的公职人员一个月的工资。“一个班8小时,我最多的时候能生产86只这个产品,创下的记录没有人打破。”刘英才自豪地说,当时就觉得能帮厂里解决难题,能给国家多做点贡献,打心眼儿里高兴。
  刘英才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和肯定。一年后,厂里成立女工委员会,她被选为委员。到了1978年,年仅21岁的刘英才顺利当选为颜庄人民公社(后改为镇政府)人大代表。

刘英才历次当选人大代表的证书和代表证

 

  5级人大代表一级没落,最高兴提出的建议“梦想成真”
  在刘英才随身携带的手提袋里,有一个不起眼的牛皮纸信封。打开信封,里面是厚厚一叠证书。这是她历次当选人大代表的证书和代表证,一张张摊开来,足足能摆满一张书桌。
  “干针灸这行,是我从上学时就有的心愿。当代表,从最早在公社,到现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5级代表我一级没落。”回望走过的路,一半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职业,一半是为民服务的代表职责,刘英才都带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尽职尽责地干好。
  恢复高考后,一向认真、不服输的刘英才考上了山东省中医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莱芜县人民医院工作,干起了她最喜欢的针灸。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她连续好几年被评为医院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医生。1986年推选莱芜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医院推选刘英才,她又一次感到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自豪。此后,自1987年1月起,刘英才先后当选为莱芜县级市、泰安市、莱芜地级市、莱城区、山东省第十二届、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始终不曾中断。结合工作实际,她认真调研,尽心履责,累计提交建议、议案等100多条。
  ”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生育二孩的建议,我以前提过,如今这个政策真的实现了,心里特别高兴。”长期在医院工作,刘英才对于计划生育政策十分关注。随着社会发展,结合工作中了解到的情况,在2013年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时,她提出了有关生育二胎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口计生委的高度重视,并向国家层面积极反应。2015年,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刘英才一边为此高兴,一边敏感地意识到,新的生育高峰必将带来产房和儿科床位紧张、医疗卫生资源供不应求等矛盾。于是,在2016年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时,她又提出了《关于二孩政策落地后加强各类优惠服务政策的建议》。“两项建议都先后落实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特别自豪!”这些经历给了刘英才更多的动力和信心,当代表就得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莱芜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刘英才


  从医37年零差错,连开会都带着针灸小药箱
  除了装满代表证的牛皮纸信封,刘英才的行李当中还有另一件重要的东西——黑色小药箱。打开药箱,里面整齐地码放着针灸用具。作为一名针灸医生,随身携带小药箱出门是刘英才的习惯,这次来北京参会也不例外。有的代表年纪大了,每天的工作强度又大,难免有些身体病痛。刘英才自告奋勇当起了“义务针灸师”,忙完一天的会议和工作后,她总要抽空为身体不适的代表行针治疗,为他们缓解病痛。“走到哪里,就服务到哪里。”刘英才笑着说,从1981年进入医院,到如今工作37年零差错,为患者服务已经成了她最大的乐趣。
  既是医生,也是代表。今年来到北京参会,刘英才提出的建议仍然与本职工作有关。“国家已经出台了《中医药法》,但是有关针灸的内容并不多。”她告诉大众网记者,针灸的治病范围有800多种,疗效确切的300多种,显著的100余种。针灸疗法不仅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中医针灸”本身也被作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国际认同。刘英才认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就是要做到未病先防,针灸在这方面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建议,在相关法规里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有关针灸的内容,让针灸疗法能够为人们所了解,能够为更多的人解除病痛,健康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