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马传凯:建立留学人员管理服务机构留住人才

2018-03-17 2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北京3月17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人才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基础。作为人才的重要来源,如何让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民委主任(省宗教局局长)马传凯建议,建立统一的留学人员管理服务机构,对留学人才培养和使用进行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布局。

  据教育部统计,1978年到2016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留学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留学人员构成了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库。

  虽然目前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但马传凯认为,当前我国留学人员管理体系还存在很多问题,缺乏统一的管理、服务和运作机制。

  马传凯说,目前,国家既没有统一的管理服务机构对留学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和信息统计,对于学生留学的国家、选择的学校也缺乏系统统计和发展预期的科学分析。“目前,留学人才归国、引进存在多头管理,重引进、轻服务特征明显,形成信息孤岛和工作脱节。”马传凯告诉记者,由于海外归国人才回国后的暂时不适应,致使一大批有很好专业背景和成长潜力的人才回国后处于迷茫的自主择业状态。

  为了对留学人才培养和使用进行前瞻性研究和战略性布局,马传凯建议,相关部门要建立统一的留学人员管理服务机构。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合现有资源,合并建立统一效能的工作机构,明确职能目标和工作任务。“我们要依托现代网络和大数据管理,实现对海外留学人才过程全信息跟踪、全链条管理服务。”马传凯说,形成以顶层决策为引领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服务机制。

  “还应建立国内外服务留学生的有效平台。”马传凯说,国家还应发挥驻外使领馆主导作用和进步华侨社团的辅助作用,搭建起对所在国留学人员的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发挥爱国华侨社团作用,实现与留学人员联系的常态化,发挥留学人员联谊组织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