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要提振精气神

2018-03-18 09: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18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实现乡村振兴,首要的是提振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的精气神。”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王一君艺术工作室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一君建议,设立思想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各级政府的投入,整合完善道德讲堂、文化大院等现有文化资源,在基层建立一批定期对群众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王一君艺术工作室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一君。

  王一君在调研中发现,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造成这一短板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滞后。

  王一君进一步阐述说,从全国来看,部分农村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农村的思想文化建设还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部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没有思想文化建设的概念和意识,缺乏思想文化建设的规划和制度安排;有的村庄多年未组织有计划的讲座、学习等学习教育活动;有的村庄没有文化场所,有的虽然设有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但实际上名不副实或形同虚设,思想文化建设环境较差,农民参与度不高。

  王一君建议,探索形成一套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思路、对策和方法,实现乡村精神文明从形式到内容的转变;设立思想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加大各级政府的投入,整合完善道德讲堂、文化大院等现有文化资源,在农村建立一批定期对群众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

  王一君建议,还应加强镇村两级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新乡贤、老企业家、民间文艺爱好者等为主,建立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参与活动积极、群众反响较好的志愿者,给予适当补助,培育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红色宣讲队伍;编印学习教材,免费发放到普通群众手中,供群众学习;建设“思想云”“文化云”等网络学习平台。综合运用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等技术,建立群众学习网络平台,采取“百姓点单、专家制单、政府买单”等形式,精准对接群众的思想道德文化需求,搞好“精神扶贫”,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