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学前教育发展也须从供给侧突破

2018-03-19 07: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子路 张春晓 赵君

  “两会”热点话题,教育历来不“缺席”,学前教育成为今年“两会”教育热点中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对学前教育着墨不少,明确指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学前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面临着历史性挑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

  如何在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过程中,尽快补齐学前教育这块短板,代表委员纷纷支招。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

  现象普遍存在

  从2010年到2016年,通过实施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短短七年时间,全国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约7万所,幼儿园总数从18.1万所增加至24万所,年均增长7.3%;学前教育三年普及率从50.9%提高到79.6%。成绩令人瞩目,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委员表示,目前,学前教育既面临着规模发展,又面临着质量提高的问题,是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集中体现的领域。

  “不能不承认,我国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民办教育发挥了主导作用。”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代表介绍,2016年全国民办园占64.2%,2011年以来新增幼儿园中53%是民办园,新增在园幼儿中75%在民办园就读。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委员看来,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要满足方便可及、可负担、有质量三个方面,这也是普惠性幼儿园的三个基本特征。“办好学前教育,关键是要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张志勇调研发现,一些居住区的民办园在局部地域形成垄断,收费上涨速度过快,变成了百姓眼中的“贵族化”幼儿园,直接造成了“入园贵”的问题。“不少民办园逐利倾向严重,一些地方民办幼儿园收费普遍在每生月均2500-5500元,有的高达2万元。”

  山东三箭劳务管理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代表对此有切身体会。她举例说:“某幼儿园,一年学费3.6万元,还得提前2年交报名定金。”陈雪萍说,一些教育质量高、口碑好的公办园也是“一位难求”,有的排队交钱都未必能送孩子进去。

  张志勇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孩子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扩大,特别是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学前教育成为刚性需求。“这两个方面因素叠加,导致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愈加紧张,‘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

  学前教育立法进程亟须加快

  张志勇分析,入园难问题,与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性质不明和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不清有关。

  是否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目前还存在分歧。对此,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代表认为:“呼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主观意愿很好,但还完全不具备条件。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应当是‘补短板’,而不是‘纳义务’。”周洪宇说,“‘十三五’教育规划中,三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目标是2020年达到85%,离95%这一普及率的门槛还有一定差距。”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的问题,不少人把目光聚焦到立法上。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代表表示,学前教育立法,国外早有先例,我国唯独学前教育阶段没有立法。“学前教育法律地位不明确,政府责任不清,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不顺,难以建立完善的教育管理秩序,学前教育立法迫在眉睫。”张淑琴说。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委员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幼儿教师的身份地位、待遇、专业发展等基本权益保障,完善幼儿教师资质、准入和招聘制度,真正使学前教育发展有法可循。

  “两会”期间,陈宝生多次表示,解决学前教育问题,“最后一个措施就是立法”。“我们正在调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我们要加快进度,当然也要经过法定程序。”陈宝生说。

  努力提高幼儿教师待遇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真正让家长放心安心的必然要求。陈宝生介绍,我国现在幼儿教师缺口是71万,保育员则缺76万。师资力量是个瓶颈,当前的幼儿教师队伍中,主力是来自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

  这与幼儿教师队伍待遇低、保障差导致的职业吸引力不高有极大关系。据介绍,全国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月平均工资为5412元,非在编教师为2371元,民办园教师仅为1751元,再加上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导致幼儿教师“进不来、干不好、留不住”,队伍很不稳定。陈宝生强调,要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

  编制问题关系教师队伍的稳定。张志勇介绍,截至2017年3月底,我省公办幼儿园纳入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的仅占幼儿园总数的6.1%,公办园在编教师仅占教师总数的27.94%,许多公办园不得不使用大量非在编教师,此类教师的待遇缺乏保障,流动性很强,队伍极不稳定。

  张淑琴建议,以省为单位,对县级人民政府举办的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机构和教师编制总量进行单独核定,设置独立的幼儿教师编制体系,明确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事业编制核定标准,对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幼儿教师的职务晋升制度,建立与中小学教师统一的教师职称体系,以满足公办学前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