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敢当时评

全团开放是山东开放的最新缩影

2018-03-07 03: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德泉

  全团开放是山东开放的最新缩影

  大众网评论员 朱德泉

  3月6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在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下,8位代表踊跃发言,包括刘家义、龚正、王文涛、李群等党政领导干部及多名企业家回答了中外媒体的11个问题。在历时近三个半小时中,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们对标明志,各出实招,干货多多;直面问题,不避矛盾,信心满满,会场气氛空前热烈。

  全团开放,在山东团开放日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种勇于自我革命的进取姿态,正是山东树立改革强省鲜明导向、在全面开放中全面求强的最新缩影。

  开放的山东,要用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中,老产业如何集聚新动能?开放日上,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讲述“走出去”收购全球三成奢侈品牌的故事令人惊艳:整合全球资源,推动海外并购。未来,中国的时尚之都很可能就出现在美丽的山东!

  改革的山东,要用“关键一招”决胜“关键一役”。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关键一役”,要在这主战场上打得赢,必须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新时代,山东改革征途中遇到一些新问题,面对问题不回避、解决它,这本身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用问题倒逼改革的反向促进。正视差距短板又何尝不是一种精神新动能的再激发,又何尝不是一种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开放日上,山东党政领导坦露推动山东走在前列的改革组合拳,详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试验区的机遇优势,无不勾勒出未来“发展高地在山东”的美好图景,发出“开放的山东欢迎您”的诚挚期待。

  创新的山东,要用“第一动力”坚定“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的殷切嘱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就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用好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开放日上,山东优秀企业惊艳世界的创举无不缘于创新:孙丕恕说,浪潮服务器规模已居世界第三,中国第一。未来五年要成为全球第一;许振超说,自主创新让青岛港全自动无人码头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先进;周云杰说,海尔已经在家电行业中连续九年全球第一。在新时代,正在把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人单合一”的模式复制到西方国家。当中国方案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还有什么意义?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这是何等的胸襟与豪迈、激情与梦想!

  这精神,这追求,这奋斗,属于山东,也属于中国!

  也正是在开放日上,当有媒体问起山东整肃干部作风时,刘家义书记说,我们之所以列出若干条不足之处,是因为我们对标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是山东人民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期盼。他强调,山东全体党员干部和山东人民能够面对差距和不足,这就是我们的勇气,是我们的底气。

  伟大梦想不是靠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从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的全省动员大会,到人代会上的山东团开放日,一股更开放、更自信、更担当的山东精气神在跃动。奋斗的激情一旦被点燃,就会迸发排山倒海的力量。

  只要心齐,气顺,劲足,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