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

孙丕恕:浪潮的下一个目标是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

2018-03-06 22: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发言中建议,将服务器等云计算核心装备研发列入国家支持专项,与高铁、核电一样作为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一切运行的基础都源于计算,其核心设备就是服务器,相当于人的大脑。不掌握服务器等云计算核心装备的关键技术,在这个时代就没有信息安全可言。孙丕恕说,仅2017年浪潮申请专利近7000项,服务器领域的全部12项产品类国家标准都由浪潮牵头制定。

  2017年,IBM还主动找到浪潮寻求合作,并在济南设立了由浪潮控股、总投资10亿美元的合资公司,使用浪潮品牌研发、生产高端服务器等云计算核心装备,IBM放弃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市场的自有品牌,引起业界轰动。孙丕恕说,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据4席,浪潮服务器在BATJ占有率超过了70%。现在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司都在大规模使用浪潮服务器。

  “目前,浪潮已在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浪潮服务器规模已跃居全球前三、稳居中国第一,实现了第一阶段的浪潮梦。”孙丕恕说,浪潮下一个目标是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为中国企业借助国家力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开拓,把“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提供了历史机遇。2017年11月,浪潮牵头,联合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及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信保、中非发展基金,发起全球首个由企业发起的“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并在美国及欧洲企业界产生强烈反响。

  在谈到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整合和开放共享时,孙丕恕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大家获取的有价值的数据,20%是互联网数据,80%是组织数据,而组织数据中的80%由政府掌握。据介绍,目前浪潮已经与济南市政府合作建设政府大数据中心,现已汇聚全市30多亿条数据资源,在全国率先实现16个便民数据的开放,并上线爱城市网APP,实现便民服务“一点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目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已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作为新动能的代表,孙丕恕建议将服务器等云计算核心装备研发列入国家支持专项,与高铁、核电一样作为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广。

  孙丕恕还建议,对于新出现的工业互联网运营商,政府要对其进行支持、规范,使其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