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头条

孙建博代表:绿起来不妨碍富起来 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

2018-03-07 20:43:00 来源: 未来网 作者: 谢青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6日电(记者谢青 见习记者郭超)2018年3月6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此次上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山东省人大代表共计175名,其中有一位很特殊的“轮椅代表”,他就是孙建博。

  “富起来,是林场的梦想和追求。也是林场人的担当。在长期的发展中,我们深切的体会到,绿起来跟富起来不是对立的,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这是孙建博在发言中所说的话。

  孙建博回忆过去,他将一家负债4000多万元、1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林场,发展成为固定资产10亿元、年收入过亿元的国有林场。他表示,这样的经验是可以为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所学校、借鉴、和复制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对此,孙建博说:“进一步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国有林场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最具优势的绿水青山。但由于体制、机制的问题,自身思想解放程度的问题,绿水青山没有变成金山银山。”为此,他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充分发挥,生态扶贫、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等政策优势,在资源保护、国土绿化、绿色惠民等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建设中,把实施重点林业工程与相关林业林场的扶贫扶困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林场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个建议,推进建设一批林业系统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孙建博说:“在中央和省、市的关怀支持下,原山艰苦教育基地投入使用。现在每年,接待去培训、学习的上百万人次,建议在全国,建议在全国推出一批三危防护林,有条件的地方建一批艰苦奋斗教育基地,使艰苦奋斗这一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