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头条

人大山东代表团热议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07 20:49: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管 斌 王金虎

  人大山东代表团热议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本报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山东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心任务是以‘四新’促‘四化’,从而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四提’。但是,如果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做不好,将‘一化不化’‘一提不提’。”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的媒体开放日上,面对82家境内外媒体的186名记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要全力以赴打赢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这一攻坚战。”

  由于多种原因,山东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成为山东难以去除的痼疾。近年来,山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不留退路。“2017年,我们压减粗钢产能527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任务;清除地条钢36家企业,退出产能675万吨,坚决防止死灰复燃。”龚正代表说。

  龚正代表还提到,化工产业是山东的“心腹之患”。去年以来,山东强化措施,用安全生产促进转型升级,通过转型升级、建立长效机制来确保安全生产。半年多时间的治理整顿,山东化工产业质量效益上了一个新台阶,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收入超过3万亿元,利润实现1803亿元,分别增长14%和20.5%。

  “我们还整治了8.49万家散乱污企业,而且全年生产总值也没有下降,财政收入也没有实质性地受到影响,最后的结果是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龚正代表说。

  据了解,为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山东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