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聚焦会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怎么建?王文涛点出4个关键词

2018-03-07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源:大众日报)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孙杰)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要从创新、绿色、智慧、改革开放四个方面先行先试。

  在记者提问环节,经济日报记者问到,济南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布局中的三个核心之一,并提出高规格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先行区建设如何推进?

  对此,王文涛回应说,先行区,顾名思义就是先行先试,主要从四个方面先行先试。

  首先是在创新上先行先试,以“四新”促“四化”。二是在“绿色”上先行先试,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二字的文章。三是在智慧城市上先行先试,在建设初期就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考虑进去。四是在改革开放上的先行先试,做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做全方位开放的领头羊。

  目前,先行区建设已做了一些工作。王文涛介绍说,现阶段先行区最重要的就是搞好规划。我们的规划不是简单的城市总体规划,而是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生态规划“三规合一”,把“产”“城”“河”融合在一起。

  王文涛说,先行区要“慢规划、稳建设”,规划不能太快,要想透彻、想全面;建设不能贪大求洋,造成政府负债太多,要更多利用市场化手段,遵循经济规律,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使先行区起到领头羊、排头兵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