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读你三样

每晚十点,和你一起听两会!(3月12日)

2018-03-12 22: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天两会有啥新鲜事儿?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 谈民法典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正有序开展,初步考虑今年下半年择机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 谈经济领域立法:电子商务法和证券法已经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今年建议将资源税、消费税等6部税法列入立法计划。

  ▲ 谈修订红十字会法: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的监管体制建设。设立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捐赠款物的来源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 谈校园暴力问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接下来,一起听听咱们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精彩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市长解维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力人才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市长解维俊表示,菏泽约有160万人在外创业就业,他们所创造和拥有的产值以及开办的企业价值,已经基本等同于一个菏泽。为了挖掘好这部分人才“富矿”,菏泽将加大返乡创业工作力度,争取到2020年返乡创业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建议,农村公路建设要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新建设标准,对新修、改建公路适当拓宽,破解“错车难”。

  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明杰在做客大众网“姜洋有约”栏目。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明杰在做客大众网“姜洋有约”栏目时说,绿色源头建设、国家级的检测中心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是龙大打造食品安全体系的三大“法宝”,这也是龙大占居食品行业领先地位的核心竞争力。他说:“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实际上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保障,在这个体系下生产出的产品,我们可以放心地交给社会,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各位代表委员们还说了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建议:“建立客观、科学、量化的国家级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大数据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的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张汝财建议:公平公正评定非遗传承人,不能因谱系问题而否定。并扩大非遗传承人评定范围。“艺术的东西是民族的东西,谁继承下来谁就是传承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表示,对于网上出现的恶搞红色经典视频的现象,她建议立法禁止。“每一个国家都有民族记忆,像这种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文艺作品,是绝对不允许被恶搞的。”

  明天两会有什么看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明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听取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表决大会关于设立十三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大会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表决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两个名单草案。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明天全天举行小组会议,上午审议各项决议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候选人名单草案,推举监票人和选举准备工作;下午讨论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关于明天两会的具体内容,请您继续关注大众网的报道!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