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读你三样

每晚十点,和你一起听两会!(3月16日)

2018-03-16 22: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天两会有啥新鲜事?

  今天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回答记者提问。陈宝生在记者会上留下不少精彩的话语,一起来听听!

  “大学排名”它评它的,我干我的——对这些排名、这些评比,你可以去看它,去参考它,但是你不要在乎它,它评它的,我干我的。尊敬排名,不唯排名。

  老师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

  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要把时间还给老师,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现在是表太多了。学校要拒绝它们,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学前教育既要继续解决有没有,更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不好——发展学前教育既要继续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园,入一个优质幼儿园,入一个便宜的幼儿园。这个问题需要破解。

  不仅如此,陈宝生还提出了许多有力的举措!

  今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大班额要取得突破性、决定性的进展。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培训机构可以搞各种培训,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还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把它作为招生的凭据。

  “双一流”建设给中西部高校打开大门:“双一流”建设,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计划。这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对中西部我们相应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

  七个措施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首先,要实施好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把这个计划落实好。二是制定出一个发展规划。三是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四是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五是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最后一个措施就是立法。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高考改革进程:目前上海浙江已经在试点基础上完善了考试招生改革的方案。去年我们在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启动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这四个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此外,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的进程。对这些省份,我们正在进行评估,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

  有关这场记者会的更多细节,您可以进入大众网查看。

  下面一起听听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精彩观点!

  “校服有助于养成学生的集体认同感,减少攀比心理,家长与学校应形成合力,发挥其美育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就全国而言,全科医生比较稀缺。呼吁在三甲以上医院独立全科医学科,大力培养全科医生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查艳

  “逐渐增加老年大学数量,开办老年俱乐部并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等,同时进一步加快完善老龄政策制度,形成良性助老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银行业学雷锋标兵郭晓燕建议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

  “房屋租赁立法上相对不足,对于租期、租价和租赁期间诸多权益没有明确规定,导致租户居住环境、安全等基本权益缺少有效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呼吁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

  明天两会有什么看点?

  明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表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召开主席团第七次会议。

  下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酝酿国务院总理人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人选;酝酿协商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选。召开主席团第八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明天15时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于明天两会的具体内容,请您继续关注大众网的报道!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