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姜洋有约

李湘平:山东地炼“抱团”奔高端,投资千亿打造化工“齐鲁样板”

2018-03-15 15: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15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旧动能转换成为许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说,为了推动全省地炼企业转型发展,近期,以山东十余家地炼企业为主,组建了山东炼化集团。该集团将进一步整合全省地炼资源,实现地炼企业之间的差异化发展,投资千亿资金助推山东地炼迈向高端。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

  李湘平说,山东地方炼油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具备了规模化、高端化、产业链条化发展的条件和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急需拉长产业链迈向高端。今年,春节后上班后第一天,山东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集结号。为了破解众多地方炼油企业规模总量大,但分布散,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实现链条化发展这一难题,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由东明石化牵头,十余家地方炼油企业联合出资,组建了山东炼化集团。

  未来,山东炼化集团将整合全省地炼资源,按照差异化发展的原则,计划投资千亿元,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达到五千亿级销售收入、千亿利税规模,实现山东地炼特色化、链条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打造产业化工高端化发展的齐鲁样板。李湘平举例说,该集团计划在东营发展烯烃产业链,在菏泽东明发展芳烃产业链,在日照化工园区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链,在滨州发展化工新材料。未来10年,山东炼化集团将努力发展成为万亿级企业,入围世界级的特大能源集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