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众播

小本本记录大民生 “老代表”曹金萍带十条民生建议上会

2018-03-02 2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亓翔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众网推出原生态视频栏目--兆辉时间,特派记者李兆辉将走进山东代表团住地、代表房间,以个性化的视角,用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呈现记者采访的全过程,和网友一起看看代表们都在做些什么。

  兆辉时间①

  小本本记录大民生  “老代表”曹金萍带十条民生建议上会

  大众网北京3月2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亓翔)  2日下午,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抵京并向大会报到。在山东代表团住地中国职工之家,大众网记者走进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的房间了解到,她今年带来10个建议,涉及老百姓关心的水安全、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社会组织享受税收优惠等多个方面。

大众网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亓翔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亓翔 摄)

  作为一名“老代表”,曹金萍和往年一样,习惯性地把她的调研“小本本”也带到了两会。小本本上记录着她一年来的调研路径,也标注着她下一步的调研方向,既包括民办职业高校和公办职业高校还有没有需要解决的瓶颈性问题,也包括山东给非公企业的十条优惠政策是否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等。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小本本上的每一个调研题目后面几乎都标注着一个人名或姓氏以及手机号码。据了解,他们都是曹金萍积攒的“准调研对象”。一旦时机成熟,曹金萍将现场或通过电话向他们了解调研的内容,以便快速准确地获取调研所需要的素材。

  这个调研小本本一直跟随曹金萍,伴她工作,伴她履职。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曹金萍的调研热情仍旧很高,今年她把十个建议带到两会,涉及水安全、社会组织发展和职业院校发展三大类。

  曹金萍说,构建水安全体系涉及防御灾害能力、水的生态恢复、水资源改革制度等方面,她有三个建议。第一个是水安全如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和保障的建议。第二个是关于完善河长制,建议国家各部门形成合力,加强顶层设计。第三个是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议。

  曹金萍说,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目前来看,全国各地饮用水安全情况各异、标准不同,人民群众对饮用水的需求已经从喝到水提升到喝好水的水平,急需国家尽快出台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法律法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