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众播

新旧动能转换啥先行? 张卫国:体制机制创新打头阵!

2018-03-04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济南作为先行区备受瞩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其中体制机制创新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张卫国说,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创新驱动发展,其中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一环。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以知识、信息、技术和数据等为主的生产要素,其投入到新的产能流程中,要想实现全要素生产率(TFP)的提高,需要体制保障。这就需要制度创新来解决这个问题,保证制度供给下的科技创新供给,包括高端人才供给体制的创新等。

  张卫国说,除了体制机制创新先行,济青烟“三核”还要利用好各自生产要素的禀赋优势。以省会济南为例,教育、科技、交通、文化优势明显,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创中心,这“四个中心”正是结合济南市情,把四新要素有机联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

  张卫国建议,下一步济南作为先行区还要抓住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的机遇,以新知识、新业态、新产业和新模式,实现产业集中集约发展,打造新的地域品牌,再现轻骑、小鸭等众多知名品牌齐聚泉城的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