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阳哥追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王桂英:拔掉“数据烟囱”,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2018-03-10 11: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 (特派记者 王宗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两大国家战略的融汇点。她建议,应尽快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标准,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

  2016年以来,国家在5个省份7个城市启动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山东省作为5个试点省份之一,瞄准打造国家级中心目标,设立了占地35平方公里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山东省财政出资1亿余元建设健康信息平台,建成了基础资源、全员人口、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4大数据库。

  王桂英认为,当前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还存在一定障碍。首先是权属不清晰、共享不充分。大数据物权归属缺乏法律界定,部门不愿共享或因标准不一难以共享,影响应用价值放大。比如,搭建的健康信息平台统计指标类数据多,临床诊疗类数据少;医疗、医保、医药等部门各自为政,信息系统“烟囱”“孤岛”现象严重。其次是缺乏安全保障体系。健康医疗大数据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患者隐私,亟需立法确保数据安全。第三是缺乏网上诊疗规范。“互联网医院”已在多地出现,但在国家层面缺乏规范网上诊疗的法规。此外,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发展还缺乏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及既懂医疗又懂技术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复合型人才。

  针对这些问题,王桂英提出了五条建议。首先,要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开放标准。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体系,让大数据来源“有标准可依、有标准必依”。推进跨部门共享,做到信息系统建设“一盘棋”,将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医疗、医保、医药等多张网有效融合,坚决拔掉“数据烟囱”。赋予试点城市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存储、交易等先行先试政策。

  其次,要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应用立法。通过立法,界定健康医疗大数据物权,对数据采集、开发、安全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分级授权、分类应用、权责一致”管理制度,完善数据开放共享支撑服务体系,实现维护国家利益、保障公共安全、保护患者隐私、放大产业价值的目标。

  第三,要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按照十九大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求,加快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发展以“全息数字人”为愿景的健康产业,引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推动健康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第四,要出台互联网医院诊疗规范。变“堵”为“疏”,尽快完善“互联网+医疗”政策顶层设计,制定完善互联网医院设置、监管法律法规。集聚名医资源,打造权威国家互联网医院,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第五,要实施健康医疗大数据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共同培养人才行动计划。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试点城市,组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培养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