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阳哥追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侯一筠:发挥山东海洋优势,打造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2018-03-12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大众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王宗阳)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海洋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侯一筠建议,依托山东在海洋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搭建国家级海洋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平台,广泛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支持海洋成果的转化落地。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侯一筠

  侯一筠向大众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根据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数据显示,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保持了年均10%的快速增长势头,自2013年突破1万亿元规模,2016年更是达到了1.3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18%以上,稳居全国第二位。这说明,海洋经济在山东半岛经济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显。为此,侯一筠建议,应在山东省建设开放共享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面向国内外的协同创新基地,以及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

  有了科研创新平台,如何让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是关键。据国家教育部《中国高校知识产权报告》统计,我国高校的专利转化率普遍低于5%,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另一份来自中国科学院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在25%左右,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

  侯一筠建议,依托我省在海洋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搭建国家级海洋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平台,成果不问出处,都可以在平台内享受到实验场地、实验装置和资金支持;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海洋成果中试领域,为平台内支持中试转化的企业提供税收减免政策,扩大贷款贴息的适用比例,引导信贷资金支持海洋成果转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