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众说

【众说】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争当海洋强国排头兵

2018-03-10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樊思思)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代表团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海洋强省,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

  海洋创新要抓住融通做文章,打造海洋领域“G20峰会”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习总书记对海洋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山东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说,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建议,加速海洋创新体系的建设,高标准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国家实验室要走在前列,先行先试,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发挥试验田作用。吴立新还建议,以重大专项为抓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融通创新。例如,在“透明海洋”方面,协同相关单位构建新一代海洋观测、探测与预测体系,打造全球海洋物联网,支撑国家安全、海洋经济发展以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海洋技术、海洋高端装备等及相关产业发展。

  吴立新说,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办好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峰会,打造像G20峰会一样的世界海洋大会,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全球化发展重要载体。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

  发挥海工装备优势,打造辐射东北亚新高地

  做大海洋经济,烟台同样有着丰厚的海洋资源优势。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市长张永霞说,烟台的海工装备制造业优势明显,例如成功开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钻井平台,就是由烟台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和建造的。这里还建有我国最大的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基地,将有力支持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外,在核电装备、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方面,烟台也拥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市,离不开开放的政策和包容的姿态。张永霞说,数百年来,烟台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又在开放中不断发展。作为重要的沿海城市,当前,烟台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优势。例如,全国仅有的三家“国字号”中韩产业园,其中一个就设在烟台。张永霞说,烟台聚集了大量韩国企业,在地缘关系、人脉资源等方面都有优势,下一步将依托产业园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工程及海洋技术等新兴产业,发挥烟台海洋资源和临港经济优势,着力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开放合作新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

  聚焦海洋生物、高端装备,争当海洋强省排头兵

  “山东三珍”的阿胶、海带、胶东参,威海占了俩。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市长张海波说,威海将立足优势,争当海洋发展战略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在海洋产业转型方面聚焦两大任务,一个是建设国家海洋生物高端发展核心引擎,另一个是建设国家海洋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做好产业链条延伸。例如,威海正在建设的国家浅海海上综合试验场,集科学观测、技术装备试验、方法研究和模式检验等多功能于一体,依托平台带来的科技成果、研发力量和检测条件,威海有望在海洋仪器研发制造领域率先突破。

  同时,着眼于补齐科技短板,做好综合平台建设。近年来,威海引进了综合性海洋生物遗传育种中心、海洋碳汇产业发展平台、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等一些涉海科研平台,培育了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海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规划建设了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15个海洋特色园区,威海将充分发挥这些海洋经济载体平台的作用,提高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

  建设生态海洋,让大海“上网”玩转“透明海洋”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轼说,建设生态海洋,要积极推行低碳高效生态养殖技术,构筑规模化、标准化的生态型和集约型工业化养殖模式,打造具有装备工程化、技术现代化、生产工厂化、管理工业化内涵的园区示范工程。目前,东方海洋计划与日本三菱、天津海王星等进行合作,建设三文鱼养殖等高端海洋牧场项目。

  车轼还建议,深耕海洋牧场资源,开展“互联网+”行动,建成“透明海洋”,促进海洋与互联网、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东方海洋将在牟平、莱州等地,打造集休闲海钓、渔家生活体验、赶海探险、沙滩娱乐、海珍品养殖观光及科普教育、特色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多元化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好客山东-渔夫垂钓”休闲渔业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