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总书记来到山东团>代表反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阳光大姐”给总书记讲了一个故事

2018-03-08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亓翔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亓翔)“今天和总书记又见面了,没想到他还认识我。我给总书记讲了一个小秦的故事。”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大姐”卓长立与总书记时隔近五年后的第二次见面,她还幸运地获得了一次发言的机会,发言的题目是《安置一个人 温暖两个家》。她对大众网记者说,当时她很激动,也有很多话想对总书记说,便从养老服务员小秦的故事说起。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卓长立。

  卓长立口中的“小秦”,名叫秦翠慧,来自沂蒙山区,小学文化,左手残疾。刚到“阳光大姐”时她总是低着头,缩着手,不敢同别人打交道。于是大家不断鼓励她,教她学技能,为她安排工作。几年过来,她在济南买上了房,在省技能大赛中夺冠,还光荣地入了党。现在,秦翠慧已是一名阳光自信的养老服务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卓长立接着说,今年正月初十,小秦带着老母亲来“阳光大姐”拜年,老人对着总书记视察“阳光大姐”时的照片连说:“阳光大姐救了俺闺女,救了俺这个家。”

  “这样的事例在‘阳光大姐’很多。我们的5万多名服务员中80%以上来自农村,其中大多数生活还很困难。”卓长立接着对总书记说,这些年来,“阳光大姐”最大限度吸纳下岗职工、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两难”人群,使她们走上就业岗位,从事居家养老、母婴生活护理、家庭保洁、病人陪护等服务。

  “没想到总书记还认识我,可能和我一直穿的这件服务员衣服有关。”卓长立兴奋地对大众网记者说,总书记不时地和她互动交流,在听到“阳光大姐”服务员的腰包越来越鼓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了,总书记鼓励卓长立要把家政行业这个朝阳产业、互惠共赢的产业当成事业发展好。

  五年来,这已是卓长立与总书记第二次见面了。2013年11月27日,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亲切看望了“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员,并对她们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阳光大姐”的发展有了质的飞跃。卓长立对总书记说,五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家政人才培养工程”,“阳光大姐”的服务员中6000多人成为高级工,连续两届夺得全国家政技能大赛团体冠军;制订企业标准1100项,地方标准9项,国家标准7项,在全国率先把标准化引入家政服务;不到五年的时间,“阳光大姐”培训了14.6万人,安置就业97.4万人次,服务家庭90万户,比前12年的总和还要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