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总书记来到山东团>代表反响

山东代表团代表向总书记汇报 奋力走在前列奋斗成就幸福

2018-03-09 07:1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张春晓 廉卫东 赵君 李子路

谭旭光代表

  专注主业打造中国动力“心”

  “我第三个发言,总书记认得我,笑着跟我打了招呼。”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代表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三次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每次都心潮澎湃。

  2008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潍柴,并作出重要指示:你们打造了民族品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贡献。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潍柴10年来发生巨大变化,正是源于这一重要指示的科学指引。”谭旭光感慨。

  谭旭光重点向总书记汇报了几组数字:2008年至今,潍柴的年收入从500亿元增长到2300亿元;利润从29亿元增长到突破100亿元。2008年,潍柴的研发人员只有250人,目前已达2500人。潍柴10年在发动机研发方面投入了150亿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潍柴特色的转型之路。

  “发动机是我国的一个短板,我们的梦想就是要把发动机做强。潍柴从濒临破产发展到今天,始终专注主业,不被房地产所诱惑动摇。”谭旭光记得,汇报到这里时,总书记问他,没有做吗?

  “一分钱没做,我们专注发动机业务,做强做大。”谭旭光说,过去大家都认为潍柴是做柴油发动机的,现在潍柴调整结构,做动力总成,打造出全球第一个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彻底扭转了我国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现在的中国重型汽车动力总成完全不需要进口,已经由追赶实现了并跑,潍柴现在在国内发动机的销售,比美国康明斯在中国的价格还高10%,“过去被别人瞧不起,现在他要仰着头看我们,这就是一个变化”。

  2016年9月29日,在总书记的亲自见证下,潍柴与白俄罗斯马兹公司在北京签署在白俄罗斯合作生产发动机的备忘录。去年9月,潍柴马兹合资公司正式奠基,今年11月底将建成投产,可年产发动机2万台。“总书记十分关注项目进展,我现场表态,一定做好,今年11月如期投产。”谭旭光激动地说,“说完这些,我对总书记说,我们给您交出了一份答卷,请您给我们潍柴打打分,看看合格不合格。总书记接过话头,肯定了我们的发展思路。”

  “总书记强调,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的指向,就是要避免脱实向虚,要努力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他还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叉混业也是为了相得益彰发展主业,而不能是投机趋利。”谭旭光说,潍柴将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继续牢牢抓住主业不动摇,抓住技术创新不动摇,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中国动力“心”走向世界高端。他还告诉记者,今年,潍柴将继续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推进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的建设,投产后将至少增加1000亿元的收入。

邱亚夫代表

  提升科技时尚话语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为我们指引了新的方向。我会带领7万员工,继续在科技纺织、时尚品牌上加力,沿着‘一带一路’搞好国际化发展。”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结束后,60岁的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代表走出会场,兴奋得像个孩子。

  邱亚夫告诉记者,2013年11月25日,总书记视察如意集团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审议时,邱亚夫向总书记汇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4年多来,他们做了3件事:科技创新、向时尚品牌转型升级、沿“一带一路”布局智慧纺织产业链。他报告给总书记一个好消息:目前如意已连续多年居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竞争力首位,2017年如意品牌控股集团还上榜了全球100大高端品牌控股集团排行榜,位列第16位。

  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如意的产品附加值提升了35%,污水产生量减少了70%。邱亚夫告诉记者,他们去年一年生产面料20万米,售价平均每米400元,是原来的5倍多。

  传统的纺织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累,挡车工一天累计走几十里路。而在如意新建的智慧工厂,全然是另一幅景象:工人们坐着电动车,边听歌边干活。更具颠覆性的是,借助工业互联网,如意可以为用户提供从面料到服装的全部个性化定制。高科技、高质量带来高收益,近年来,如意销售收入、利润年增30%。

  邱亚夫告诉总书记,近年来,他们推进实施品牌战略,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纺织向时尚品牌的转型升级。通过开展一系列国际并购,目前,如意拥有了3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及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个品牌门店,为发展中国高端自主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亚夫还向总书记汇报,沿“一带一路”,他们布局了智慧纺织产业链,累计投入200亿元,建成了国际领先的规模化科技纺织智能制造基地。从山东到宁夏、新疆,从我国到巴基斯坦、非洲,13个智能制造工业基地吸纳了1.2万名我国各族职工就业,8000余名友好国家员工获得岗位。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引领了国际纺织科技制造的发展潮流。

  “我汇报时,总书记不时地和我亲切交流,提出了明确的、更高的要求。”邱亚夫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如意一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实现由纺织制造企业向世界知名时尚产业集团的转变,为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贡献力量。

  “纺织业是个有3000万人的大行业。我要把总书记的新要求、新期望,讲给全行业听,这是一条康庄大道!”邱亚夫说。

卓长立代表

  把家政业做得更加充满阳光

  “总书记对我们这个行业很关心、也很熟悉,我发言的时候总书记不时询问,家政服务员收入是多少?是否供不应求?”卓长立说,了解到“阳光大姐”服务员的腰包越来越鼓,越来越自信,总书记很高兴。

  这是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代表第二次向总书记汇报。她至今还清晰记得,2013年11月27日,总书记到“阳光大姐”亲切看望家政服务员时,语重心长地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有一个场景深深地印刻在卓长立的脑海里:“当时总书记已经准备离开了,又转回头来嘱咐我,一定要给她们好好找工作。”

  “这就是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卓长立感慨。再次见到总书记,她围绕“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卓长立说,“阳光大姐”5万多名服务员中,80%以上来自农村,其中大多生活还很困难。她着重介绍了家政服务员秦翠慧的故事:

  来自沂蒙山区、小学文化、左手残疾的秦翠慧,刚到“阳光大姐”时总是低着头、缩着手,不敢同别人打交道。“我们不断鼓励她,教她学技能,为她安排工作。几年过去,秦翠慧已是一名阳光自信的居家养老服务员,月收入4000多元,2016年底光荣地入了党,还在济南买了房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卓长立说,今年正月初十,秦翠慧带着母亲来“阳光大姐”拜年,老人对着总书记视察“阳光大姐”时的照片深深地鞠了一躬,连说“党好,习总书记好!”

  现场发言说到这里时,卓长立哽咽了。“会后很多代表跟我说,他们听后很受感动,也跟着掉泪了。”卓长立告诉记者,秦翠慧就是当年总书记现场看望的家政服务员之一。

  卓长立对总书记说,近五年来,“阳光大姐”共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4.6万人,安置就业97.4万人次,服务家庭90万户,比前12年的总和还要多。

  “总书记说,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我们听了十分振奋,也十分感动!”卓长立回忆,总书记还进一步说,家政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会议一结束,我就给单位打电话传达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卓长立说,一定要按照总书记指明的道路好好走下去,心无旁骛地深挖就业这口井,最大限度吸纳下岗职工、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把家政业做得更加充满阳光。

王银香代表

  总书记的话照亮乡村振兴路

  “总书记提要求的时候,一直在看着我,一条条,一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3月8日上午的审议一结束,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代表就迫不及待地跟乡亲和职工们分享喜悦。

  王银香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向总书记作了汇报。“我本身就是农民,干了32年村支书,乡村振兴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梦想,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儿!”她说。

  “要想富,得找出路,就是发展产业。”王银香给总书记讲了五里墩村的故事。一不靠山、二不靠水,又没有矿,就靠这人均一亩多地,养奶牛、种有机蔬菜,形成了从土地到餐桌的产业链。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村里人人有活干,住上了新房、小楼,通了天然气,还带动了十里八乡的4万多农民致富。

  “乡村振兴首先要建好基层组织,特别是选好用好村支书。领路人往哪领,一班人就往哪跟。村支部书记的素质、人生观、价值观,决定了整个支部的面貌。支书好了,就能带动一班子人形成合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儿。”王银香这样汇报自己的体会。

  王银香还向总书记汇报了人才问题。她说,农村发展靠人才,得引进、使用、培养人才。五里墩从1990年就实现了免费教育,村里的孩子考上研究生奖5万元,考上博士奖10万元。最近七八年,村里共培养了一二百名大学生,其中50多名硕士、博士,还吸引来100多名大学生。“农村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梦想的年轻人来创业。”她说,大学生村官、挂职书记都很好,但能长期扎根农村的,还是土生土长的“草根书记”,这是“永久牌”的。各级党组织应重视“乡土支书”的培养,让有担当、愿干事的人带领乡村走向振兴。

  她回忆说,总书记对五里墩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认可,“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一方面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这正是我和乡亲们一直在探索的。我感到,总书记的话,照亮了我们的乡村振兴路。”她说。

  发言结束后,王银香还是意犹未尽。“总书记一直带着亲切的笑容在听,让我感觉,他对山东、对我们农民这么牵挂,愿意听到老百姓、农民的声音。”回忆起来,王银香的语调有点打颤。

  会议结束时,王银香握着总书记的手说:“您的认可,说明这么多年我们的路子走对了。这更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和信心。”

傅明先代表

 

  牢记嘱托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新期望、新要求,我深受鼓舞和激励,更感到责任重大!”说起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情景,济宁市市长傅明先代表难掩内心激动。

  2013年11月,总书记视察山东,专程到了曲阜,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年多后,能够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傅明先感到非常光荣。

  儒家文化内涵丰富,只有深入挖掘阐发,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古为今用,焕发时代光辉。会上,傅明先向总书记汇报:围绕“四个讲清楚”,近年来,济宁依托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孟子研究院等平台,推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儒学精神与中国梦等20多项学术成果和一批精品力作,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课程,已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全国24个省份各类班次860多期、培训学员4.7万人。

  傅明先告诉记者,在济宁,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了群众日常生活,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制定义务教育阶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在全市公共文化设施中普遍设立尼山书院、儒学讲堂;农村普遍建立了“和为贵”调解室,“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调解新模式,让老百姓心气顺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

  今年央视春晚在曲阜设了分会场,曲阜春节期间游客增长了47.3%。傅明先深有感触地说,“孔子热”“中国热”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兴起启示我们,只有加强传播交流,扩大朋友圈,才能让儒家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这几年,济宁在国际文化圈越来越活跃,举办了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面向海内外选聘了23位儒学大家和高端人才,组建了12个高端学术团队,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东亚儒学联盟,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参加。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先后接待了10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师生来曲阜游学体验。

  傅明先汇报结束后,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傅明先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告诉记者,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一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坚持“两创”方针,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全力做好儒家文化研究阐发、普及落地、对外传播、转化创新“四篇文章”,努力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进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张淑琴代表

  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

  “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总书记非常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他特别强调,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3月8日中午,记者采访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代表时,她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更有信心了!”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发言中,张淑琴结合自身实际,向总书记汇报如何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的教育实践——

  拓展“三进”教育渠道,去年临沂市各类学校开展红色教育专题报告会2708次,120多万师生受益;邀请“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等到学校宣讲沂蒙精神,涵养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培育“三会”教师,在言传身教中传承沂蒙精神,讲好沂蒙精神故事、传统文化故事……

  “总书记听得很仔细,不时询问,殷切的关怀溢于言表。”张淑琴说,总书记讲“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通过在学生中传承沂蒙精神,对总书记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张淑琴对总书记讲述了郯城第一中学女子足球队的故事,这支足球队先后荣获2017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2018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冠军。3月10日,这些中学生将走出国门,赶赴以色列,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这时,张淑琴拿出一张她们的照片展示给总书记。“总书记关心地询问当地有没有足球传统。得知9年前才开始组建球队,总书记称赞发展得很快。”

  “一个县级中学足球队能在全国取得荣誉,是很不容易的。正是有了沂蒙精神的激励,才有这么好的成绩。”张淑琴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将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德育和思政课教学内容,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传承。

  总书记听后指出,我们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多讲传统文化,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要继续加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总书记对下一代青年人有着殷切期盼,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淑琴说,她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更多孩子了解沂蒙精神,传承沂蒙精神,践行沂蒙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耿遵珠代表

  “我站起来向总书记承诺,撸起袖子加油干”

  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的党支部书记耿遵珠代表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故事会被总书记提起。

  耿遵珠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到说耿店村现在有一个好现象,种大棚的中青年越来越多了,并分析了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现在的耿店村成了‘鲁西小寿光’,年轻人纷纷回村种菜,乡村振兴有力量。”耿遵珠说。

  思路决定出路。耿遵珠把耿店村的发展经验总结为“两业”推动。一个是产业,就是蔬菜大棚种植,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农民年年都有分红。“特别是今年,环境治理得好,我们是直接受益者。因为晴天多,蔬菜产量大,今年的价格又好,春节期间辣椒1斤卖7块钱,一个棚就能卖到3万元左右。”耿遵珠说。

  除了产业,另外一个就是家业,也就是新农村建设,现在,耿店村农民全部搬进了新楼,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村里还建有文化大院、敬老院、殡仪馆等场所,既方便群众生活,也改善了村风、民风。

  正是凭着这“两业”的吸引,耿店村不断吸引着在外的年轻人回来种菜,成为“棚二代”。

  “听了总书记的教诲,自己继续带动乡亲们做好工作,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更重了。”耿遵珠同时说,“我也知道,自己做得很不够,与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耿遵珠牢记在心。“我站起来向总书记承诺: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产业带动就业、吸引人才的模式,吸引大量在外打工的青年回乡创业,真正实现总书记说的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从而推动各方面振兴。”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