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总书记来到山东团>代表反响

围绕“四个讲清楚” 傅明先向总书记汇报优秀传统文化进万家

2018-03-09 11: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网3月9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新期望、新要求,我深受鼓舞和激励,更感到责任重大!”说起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情景,济宁市市长傅明先代表难掩内心激动。

  2013年11月,总书记视察山东,专程到了曲阜,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年多后,能够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傅明先感到非常光荣。

  儒家文化内涵丰富,只有深入挖掘阐发,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古为今用,焕发时代光辉。会上,傅明先向总书记汇报:围绕“四个讲清楚”,近年来,济宁依托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孟子研究院等平台,推出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儒学精神与中国梦等20多项学术成果和一批精品力作,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课程,已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全国24个省份各类班次860多期、培训学员4.7万人。

  傅明先告诉记者,在济宁,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了群众日常生活,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制定义务教育阶段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在全市公共文化设施中普遍设立尼山书院、儒学讲堂;农村普遍建立了“和为贵”调解室,“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调解新模式,让老百姓心气顺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

  今年央视春晚在曲阜设了分会场,曲阜春节期间游客增长了47.3%。傅明先深有感触地说,“孔子热”“中国热”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兴起启示我们,只有加强传播交流,扩大朋友圈,才能让儒家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这几年,济宁在国际文化圈越来越活跃,举办了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面向海内外选聘了23位儒学大家和高端人才,组建了12个高端学术团队,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东亚儒学联盟,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吸引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参加。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先后接待了10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师生来曲阜游学体验。

  傅明先汇报结束后,总书记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傅明先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告诉记者,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儒家文化发源地,一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坚持“两创”方针,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全力做好儒家文化研究阐发、普及落地、对外传播、转化创新“四篇文章”,努力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进程中实现更大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