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汇总>2018全国两会>总书记来到山东团>评论解读

专家谈|海洋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

2018-03-12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泓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迟泓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山东是海洋经济大省,近年来在海洋强省战略的指引下,海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800亿元,首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但全省海洋产业发展层次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同时,国家海洋管控趋向严格,维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近海养殖规模扩大——初级加工业,或临海发展传统工业和服务业的思路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迫切需要转换新动能、选择新路径。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新技术做引领。由于经济活动空间、生产对象的特殊要求,海洋产业发展高度依赖技术创新。近年来,世界海洋大国都高度重视海洋科技的发展,海洋科技在大洋勘探、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物利用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无可替代。英国2010年4月成立国家海洋中心,其核心工作就是为整个英国海洋界的科研需求提供能力,同时还是英国最重要的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美国2007年发布《美国未来10年海洋科学计划》,2015年又发布了《海洋变化:2015-2025海洋科学10年计划》,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提出海洋科技的发展重点。我国在海洋强国战略提出后,沿海各省的经略海洋,占领海洋产业高地的意识迅速增强,海洋科研机构,海洋类高校数量增长迅速。我省拥有国家海洋实验室等多家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资源,有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支撑条件形成全国领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平台吸引人才聚集人才,富集成果,转化成果的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海洋科技服务业,山东半岛地区有望成为国家海洋科技的前沿地区。

  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产业集群为支撑。我省传统海洋产业发展历史悠久,规模可观。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海上山东”战略、本世纪以来的“蓝黄两区”战略、“海上粮仓”战略等,海洋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较为完备,海水健康养殖、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海洋高技术服务产业等已成为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青岛、烟台、威海是国家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城市和“十三五”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但是,我省的海洋产业链条协作、集群发展态势与南方相比有一定差距,一是集群规模小,二是集群的技术、金融等协作支撑能力较弱。2017年,深圳推动设立500亿元规模的海洋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打造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和前海海洋现代服务业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要推动全市海洋产业进一步向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江苏提出加强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东台海洋工程特种装备产业园等集群载体建设,提高龙头企业的总装集成能力,带动和引导一批中小型企业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我省海洋产业布局集中,发展腹地开阔,海洋产业集群化发展基础条件已经具备,需要政府加快政策推动,更好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地决定性作用,加快形成现代海洋产业集群,引领全省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统领。与陆域产业相比,海洋产业起步晚,对海洋环境的影响还未有充分估计。近几年,国际上绿色经济研究机构与人员已经开始关注海洋领域的产业行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了,201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发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布了《蓝色世界里的绿色经济》报告。报告通过大量的产业活动实例分析,揭示了海洋产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初期的粗放型开发方式造成的岸线资源过度开发、近岸渔业资源趋于枯竭、近海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已经引起政府和公众的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粗放型海洋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了全海域生态红线制度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15个、海洋保护区38处,青岛、烟台、日照、威海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城市,海洋生态保护政策体系已初步建立,抓住海洋经济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型的重大战略机遇,促进全省洋经济从资源环境依赖型转向以技术、服务等为支撑的绿色开发和建设轨道上来,将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